施工中的沙澧河大二期澧河段景观工程。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施工中的沙澧河大二期澧河段景观工程。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11-21 09: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文/图 记者 张玲玲
    通 讯 员 张艳芹
    眼下,沙澧河大二期澧河段景观工程(以下简称澧河段景观工程)建设掀起了热潮,备受大家关注。那么,现场施工进度如何?建成后有哪些景观?11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澧河段景观工程施工现场了解情况。
11月16日,记者从白云山路澧河桥北的西入口处进入澧河段景观工程施工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到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和机械的轰鸣声,挖掘机、洒水车等车辆紧张作业,运输车辆来回穿梭。
在澧河段景观工程技术负责人李腾龙和现场施工负责人马春晓的带领下,记者从入口处沿着主干道一路向西,实地了解澧河段景观工程的建设情况。“从白云山路澧河桥向西到沙澧连通工程连接处,都属于澧河段景观工程。”马春晓说。
    主干道两侧随处可以看到施工人员装卸、栽种苗木的身影。“从入口处进来,首先是音乐互动广场,建成后广场上会有二维码标识牌,游客扫码就可以欣赏音乐作品。”李腾龙说。
    在音乐互动广场上,一棵大型绿化树从大货车上卸下来,几名施工人员开始修剪枝叶。“这是大型榉树。在各类小型苗木栽种完成后,就是栽种大型绿化树木。目前,整个澧河段的绿化已经完成了90%,只剩下一些配合景观区域特意选的大型树木。最近,几乎每天有400多棵这样的大型绿化树入场。”李腾龙告诉记者,由于工期比较紧,现场每天有400多名施工人员,40多台钩机、铲车等进行作业。
    从音乐互动广场向西,修长的竹子十分茂盛,营造出了幽静的意境。“这两侧是以竹子为主题的竹园,有十多种不同的竹子。后期,竹园接近主干道的行道树将栽种美国红枫,热烈的红枫和青翠的竹子会产生强烈的色彩对比,给人视觉上的冲击,特别美。”李腾龙指着主干道两侧成片的竹子说。
    主干道两侧安装好的银色路灯杆上,镂空雕刻着篆体“漯河”二字,给人满满的设计感。“目前,配电箱已经建好,监控杆、各类灯具也在安装。”李腾龙说。
    继续向西,观澧台、玉兰园、水杉林、彼岸花花海等景观节点接踵而至,每个景观节点的施工都如火如荼。“这边打造的是浅水区,紧挨着的是阶梯剧场。”顺着李腾龙手指的方向望去,阶梯剧场的台阶已经成型,数十名施工人员正在对台阶间的空隙填土。
    继续往西接近太白山路澧河桥东的位置,一片开阔的空地呈现在记者眼前。“这片地有几万平方米,我们准备先种上油菜花,待油菜花观赏期结束,就栽种成向日葵。田间是非常原始的土埂路,很接地气。”李腾龙说。
    据介绍,澧河段景观工程以太白山路澧河桥为界,分为高铁东片区和高铁西片区。高铁东片区为精品园林景观复合区,以大众休闲、市民健身、文化展示为主要功能,设置运动、文化展示、休闲娱乐和儿童游乐等不同景观空间,充分展示澧河独特风貌;高铁西片区为生态亲水自然片区,以生态休闲体验为主要功能,设置康养花园、湿地树岛等景观节点,为市民提供休闲活动的场所。
    在太白山路澧河桥西侧,一座十多米长的拱形桥格外醒目。“这叫青年渠,我们特意保留的一项水利项目遗址。为了凸显出青年渠的历史感,我们特意挑选了景观苗木,在附近种植枝条比较有沧桑感的乌桕。”李腾龙说,引桥侧面将栽种攀爬类植物凌霄花,与青年渠和乌桕相呼应。
    从青年渠继续向西,施工人员相对减少,新栽种的苗木与碧波荡漾的澧河水相映成趣,宛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高铁西片区施工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只剩下铺设乐道了。”李腾龙说。
    采访中,李腾龙和马春晓不时接听电话,处理、协调现场情况。从2021年进入澧河段景观工程施工现场,看着澧河两岸从一片荒芜到一点点变绿、景观成型,两人充满了自豪感和成就感。“为了弥补受疫情和去年洪水影响而延误的工期,我们一直在加班加点赶进度。我们将继续开足马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抢工期、赶进度,确保工程如期完工。”两人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