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盆景园 小区风景线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家庭盆景园 小区风景线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8-15 11: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张尽善在修剪盆景。
    文/图 记者 刘净旖
     “这些盆景都是我自己培植的,其中有不少名贵花卉。我和小区住户一起建了8个家庭盆景园,便于平时互相学习、交流盆景培植技艺。这些盆景既扮靓了小区,又让我们的生活充实、快乐。”家住海河小区的盆景艺术爱好者张尽善说。
    近日,记者走进张尽善家。他家位于一楼,有一个小院子,里面摆放着50余盆他亲手培植的盆景,多数是果树盆景。这些盆景造型奇特、千姿百态。有一盆观赏枣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棵枣树主干苍劲古朴,枝杈错落有致,果形犹如葫芦,很漂亮。还有一盆石榴盆景,枝叶繁茂,硕果累累,分外喜人。虽然天气炎热,但在这个家庭盆景园里转一圈,你会感到心旷神怡。
    今年81岁的张尽善喜爱养花种草,对盆景更是情有独钟。2020年,他建起了这个家庭盆景园,并融入海河小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整体布局中。据了解,这个家庭盆景园是邻居们最爱来的地方,有的人过来欣赏盆景,有的人带来自己培植的盆景让张尽善指导。张尽善告诉记者,他的家庭盆景园里种植的花木,有些是邻居托亲戚从外地带来的,还有邻居干脆把自己家的盆栽搬过来,和他的盆景摆在一起让大家欣赏。“这个家庭盆景园以后还会扩大。”张尽善高兴地说。
    张尽善的邻居张阿姨告诉记者,她每天在厨房做饭时,一抬头就能看到这些美丽的盆景,心情非常好。
    “三年修一枝,十年磨一景。”张尽善说,培植盆景讲究的是慢工细活,需要时间与技艺的沉淀。盆景造型时,要通过剪、扎、拉等技法,使花木具有独特的造型,再配上奇石,就可以使盆景充满诗情画意。
    张尽善每天都不闲着,对家里的盆景不断进行修剪与再创作。邻居小陈笑着告诉记者:“每天路过张老师家,都会看到他在修剪盆景。他不管做任何事情,都一门心思要做好。”
    张尽善爱盆景、爱花草,渐渐在小区有了知名度,小区谁家养的花草有了毛病,都喜欢找他上门“诊断”,有的直接把枯萎的花草送来让他料理,他从不拒绝。能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为小区居民的生活增添情趣与绿意,张尽善觉得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海河小区业主白静、白丽、刘广辉、马金亭、郭玉清等也在张尽善的影响下建起了家庭盆景园,有石榴、柿树、枣树、木瓜、银杏、榆树、山楂、黄荆等各类盆景。形态各异的盆景舒展着身姿,呈现出勃勃生机,成为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