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防蚊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如何科学防蚊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6-17 09: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夏季来临,天气越来越炎热,如何防范蚊虫叮咬?市疾控中心专家教你如何科学防蚊。
 
    蚊子其实也挑食
 
    蚊子喜欢叮咬以下几类人:1.汗腺发达、体温较高的人。2.劳累或呼吸频率较快的人。3.喜欢穿深色衣服的人。相对于其他颜色,蚊子最不喜欢白色。4.新陈代谢快的人。因此小孩容易被蚊子叮,老人正相反。5.化过妆的人。大多数化妆品都含有硬脂酸(脂肪酸的一种),所以化妆的人比不化妆的人更受蚊子“青睐”。6.孕妇。怀孕后体温升高,并且孕妇比其他人多呼出20%的二氧化碳,所以孕妇对蚊子的吸引力是普通人的两倍,更容易成为“蚊子喜欢的人”。7.饮酒的人。人们在饮酒、吃了牛羊肉或服用了降压药之后,也会变得易受蚊子的叮咬。
 
    科学防蚊有妙招
 
    人们一不小心就成了蚊子的“心上人”。怎么样才能拒绝这突如其来的“爱意”呢?
 
    1.常洗澡、少用香水。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可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少用香皂、香水或带花香味的化妆品等,但古龙香水因带檀香味反能起到驱蚊的作用。
 
    2.放几盆驱蚊植物。蚊子对特殊的气味比较害怕,一些天然植物对蚊子有驱避作用,如夜来香、艾叶草、除虫菊等,柠檬草油、香茅和香叶醇等气味,蚊子也不喜欢。
 
    3.在蚊子较多的季节进行户外活动时,尽量穿浅色长袖衣服,并穿上袜子,这样能有效减少人蚊接触。
 
    4.正确使用驱避剂。驱避剂是一种为了驱赶蚊子而往身上涂抹的药物,可涂抹于手臂、脸颈等裸露皮肤处,一般4个小时有效。记得要及时补涂。
 
    5.清理家中的积水。及时更换花瓶及水生植物内的水,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盘的积水,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保持室内干燥无积水,也可有效防止家里蚊虫滋生。
 
    被蚊子叮咬了怎么办
 
    1.刚被蚊子叮咬时:用冰块冷敷或轻轻拍打被咬处,再涂上清凉油等外用药,尽量避免抓挠。一般被叮15分钟后瘙痒感会明显消退。如果特别痒,可用炉甘石洗剂、苯海拉明软膏擦涂止痒。
 
    2.局部起大包时:如果已经起包,可把湿毛巾放入冰箱冷冻后,敷在叮咬部位,每2~3个小时敷一次,每次20分钟左右;可适当选用艾洛松等激素软膏,采用点涂、薄涂法,一天一次,连用不超过3天。超过3天不消退,应遵医嘱调整用药方案。
 
    3.红肿发炎破溃时:皮肤抓破后有轻度感染者,可使用红霉素软膏涂抹,预防严重感染;化脓感染者如伴有发烧、寒战,最好及时就医。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