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食品行业信用分类监管向纵深发展 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食品行业信用分类监管向纵深发展 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4-19 09:2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刘 丹)作为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我市食品产业特色优势突出,全市食品产业规模、质量及配套水平全国领先,规模以上食品工业营业收入约占全省的六分之一、全国的六十分之一,是全省万亿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把食品行业作为在重点领域推进信用分类监管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加快推进食品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诚信守法、公平竞争,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建章立制、开发系统,构建食品行业信用监管平台。出台了《漯河市食品行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办法》《漯河市食品行业信用风险分级评价细则》两个操作规范,从监管对象、部门职责、程序环节、信息采集、评价标准、风险分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为各级各部门开展信用监管明确了规范,也为食品行业如何守信、增信提供了参照依据。自主开发了全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设置了智慧分析、食安地图、信用预警、综合监管、移动平台五大模块,有信用信息采集、信用等级分类、信用风险评价、手机终端同步等七项功能,做到执法部门信用监管有抓手、市场主体信用展示有平台。
    归集信息、定标建库,打牢食品行业信用监管根基。通过“横向+纵向”“线上+线下”“静态+动态”的信息收集工作模式,建立常态化信息采集机制。根据信息数据库数据,建立涵盖企业实力、违法违规风险、监管事项风险、食品行业经营资质等信息的信用分类指标体系,明确信用评价标准,对市场主体信用状况精准“画像”。出台信息管理办法,建立系统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在实现动态管理企业信息的同时,确保信息数据安全可靠。
    合理分类、广泛运用,提升食品行业信用监管效能。按照食品行业信用分类标准和评价办法,对企业进行信用分级,并将结果应用到“双随机”监管工作中,提升监管精准性。推动企业信用分类结果共享共用,在企业红黑名单认定、优秀企业评选、“市长质量奖”评选、银行贷款等工作中将企业信用分类结果作为重要参考,通过倒逼机制促使食品企业更加重视诚信守法。同时,为失信企业提供信用修复机会,重点关注失信企业信用信息变化情况,通过等级动态调整,增强企业提升信用等级的信心。
    正向激励、包容审慎,彰显食品行业信用监管“温度”。通过信用分类监管的运用、推广和宣传,在全市营造诚信者光荣、守信者受益的良好氛围。从全市信用等级高的食品企业中筛选出部分小微企业,作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对象,邀请质量管理专家开展“面对面”服务。开展文明诚信企业评比活动,从信用等级高的食品企业中评选表彰一批文明诚信经营者。同时,将信用等级高的企业作为优先扶持贷款对象,让守信企业享受到“诚信红利”。在企业加强自身信   用建设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活动,及时对企业开展行政指导、普法宣传,以主动防范性执法降低企业违法失信风险,充分体现信用监管的“温度”。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