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宏伟、任保华:舍命救群众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孔宏伟、任保华:舍命救群众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4-06 09: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陶小敏)4月2日,市公安局开展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祭奠并缅怀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的烈士。祭奠的烈士中,有漯河公安战线两位为救群众而牺牲的人民好警察——孔宏伟和任保华。
 
    孔宏伟,出生于1962年7月,河南省许昌人,中共党员,生前任漯河市公安局源汇分局副局长,二级警督。
 
    任保华,出生于1966年3月,原籍郾城县邓襄镇任庄村,中共党员,生前任漯河市公安局源汇分局孙庄派出所责任区民警,一级警司警衔。
 
    2003年12月11日,孔宏伟和任保华在处警过程中,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面对突如其来的火车,二人奋力将群众推出铁轨,自己却被火车强烈的气浪冲倒。任保华当场壮烈牺牲。孔宏伟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后牺牲。
 
    为民舍命,英雄无声。危急时刻,孔宏伟和任保华用尽全身力气推开群众,将生的希望留给群众,将危险留给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赤诚和忠烈,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
 
    2004年6月14日,二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2004年7月8日,二人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孔宏伟1983年8月从警校毕业后,一直在基层公安机关工作。热爱公安工作的他,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踏实肯干。担任预审员时,他刻苦钻研业务,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积极主动侦办了一大批重特大案件,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他注重调查研究,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分析社会治安形势,及时制订针对性措施,做到上情下达及时全面、下情上报准确无误,是领导的好参谋和好助手。他编发的简报、快讯常被上级采用,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省级刊物上发表。1997年年底,他出任干河陈派出所所长后,一头扎进辖区,进行各种调查走访,分析研究治安形势,带领全所民警保稳定、抓防范、治乱点、促平安。他利用广播和黑板报在村里开展法制宣传、安全防范常识教育,帮村里建立联保治安巡逻队,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治安模式,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他带领民警通过巡逻抓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有近百名。
 
    1998年,他自筹资金,拉来煤渣改造干河陈村西的泥路,整修过的路十分平坦,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爱民路”。他通过“希望工程百万献爱心行动”资助贫困学生,一直默默献爱心。他对辖区的孤寡老人、困难户、失学儿童很关心,要求民警详细登记情况并分包,定期登门了解情况,尽最大的努力帮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在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他主动担当作为,带领干河陈派出所全体干警取得突出成绩,被市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在同事的记忆里,“我先上”是孔宏伟在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常说的话。
 
    任保华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艰苦的环境练就了他坚韧不拔的品质。
 
    1983年10月,任保华积极报名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此后连年被评为优秀战士,多次获连队嘉奖。1987年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空军雷达学院。毕业后,他先后担任兰州军区空军雷达兵排长、连政治指导员、团政治处宣传干事等职。在任团宣传干事期间,他充分发挥自己的写作特长,积极撰稿宣传部队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在《解放军报》《空军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发稿100余篇,为扬军威、鼓士气做出了积极贡献,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1999年9月,脱下军装的任保华转业分配到市公安局源汇分局工作。他时刻把辖区平安和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早一点儿破案,群众的损失就会少一点儿”是他总挂在嘴边并全力践行的话。通过徒步巡逻,任保华和同事一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4人,其中,刑事拘留8人,行政拘留24人。
 
    他还主动请缨到舞阳县莲花镇刘庄村开展驻村工作,深入群众,想群众所想,为群众解决困难。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1年7月,任保华被漯河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荣誉称号。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