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博:让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光彩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刘博:让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光彩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3-11 09:2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姚晓晓)刘博是市第二实验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十几年来,他扎根教学一线,将优秀传统文化引入课堂,通过开展经典诵读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和品德修养。2015年,他被评为漯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刘博的语文课堂,最大的特点是没有烦琐的教材讲解,没有费时费力的题海战术,有的是琅琅诵读声。从《论语》到《大学》《中庸》,从《易经》到《道德经》,从《孟子》到《古文观止》,他引导学生沉浸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中,诵读着、品悟着、快乐着。

     作为语文课堂教学的改革者,经过多年摸索,刘博确立了“四书为轴,百家为辐;文言为主,白话为辅”的课程理念,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16年11月、2017年11月、2018年5月和2019年5月,刘博的语文课堂连续四年迎来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他们聆听诵读课,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课堂之外,刘博组织成立了“诵读小组”,带领孩子们诵读经典。加入“诵读小组”的学生,既有刘博所教班级的“读书小达人”,又有其他班级的诵读爱好者。“诵读小组”属于公益组织,完全免费。从2013年暑期开展第一次活动至今,“诵读小组”已经举办了800多次读书活动。8年来,刘博写了40多万字的经典诵读札记,给家长们写了40多封公开信,内容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方方面面,比如为什么要诵读经典、家长如何在家陪孩子读经典等。

     近年来,刘博着力推广经典诵读,加强对“诵读小组”的宣传。他开通了“阿博老师”微信公众号,引导孩子们加入“诵读小组”,养成诵读经典习惯。从2020年6月至2021年3月,他通过“阿博老师”微信公众号发表、转发文章672篇,其中原创文章270篇。现在,他的“阿博老师”微信公众号关注者达一万多人。业余时间,刘博还发表一些教育教学随笔感悟,包括教学故事、教学反思、生活感悟、学习笔记,受到广大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喜爱。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