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读书会 书香伴成长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家庭读书会 书香伴成长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3-29 08:4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3月26日晚,在辽河路东段的一家画室,袁明霞家的近二十名家庭成员正在一起诵读经典,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如图)。

  今年52岁的袁明霞和丈夫李志刚是大学同学,都非常喜爱国学。从2004年开始,他们一起在漯河推广经典诵读,坚持举办公益读书会,使数百名孩子和多个家庭受益。“当时,经典诵读的氛围渐浓。每逢周末和假期,我们就带着两个女儿和邻居家的孩子在我们家读书。渐渐地,参与的人越来越多。”袁明霞说。

  目前,袁明霞的两个女儿一个正在北京大学读研,一个正在北京服装学院上大学。在袁明霞看来,这一切都得益于两个女儿从小诵读经典。据了解,她的两个女儿在十多岁时就已经读完了四书五经。袁明霞说,从经典中汲取圣人的智慧,能让孩子思维开阔,有智慧、有毅力,有强大的内心、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多年来,他们夫妇坚持带着一波又一波的孩子诵读经典。

  去年11月,李志刚因病去世。“我爱人来自书香家庭,他的父辈几代人都是老师,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我们一大家人能坚持读书,传承好家风。”袁明霞说。为了完成爱人的遗愿,她号召全家人一起读经典。从2021年开始,她把每周五晚上7点到8点半的时间作为家庭读书时间,并鼓励全家老小一起参与。三个月来,每周五晚,全家近二十人聚在一起诵读经典。这些家庭成员中,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只有3岁。

  “我13岁就辍学了,来到漯河后跟着二姨生活。虽然不上学了,但我一直跟着二姨读书,如今有了幸福的家庭,在一家彩印公司担任总经理。现在我的两个孩子也跟着二姨一起诵读经典。”袁明霞的外甥女李亚娟说,诵读经典让她明辨是非,拥有了经营婚姻、孝敬父母、教养孩子的智慧,所以她也让自己的孩子从小诵读经典。

  在袁明霞的影响下,已经有100多人加入了她的家庭读书会。如今,每周五晚,或在袁明霞的家里,或在她的画室,总能准时传出读书声。“读书能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汲取圣人的智慧,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我要一直带着全家人诵读经典,打造书香家庭,传承好家风。”袁明霞说。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