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老黄牛” ——记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郭红福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扶贫一线“老黄牛” ——记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郭红福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3-31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推行党支部书记“月轮值”制度,开展争做“五大员”活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累计协调资金700多万元,新修道路8.3公里,新建供水站1座、文化广场2个、游园3个,新开挖寨河2公里;建设扶贫基地2个,培育企业和合作社6个,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比2017年增长了3.1倍……三年多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郾城区新店镇薛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红福扎下根、扑下身、苦干实干,展现了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在郭红福的带领下,薛庄村由一个“信访村”、贫困村变成全市“阳光三权”示范村、脱贫攻坚先进村,多项工作跻身全市前列。

  抓党建 聚民心

  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2017年5月,带着组织的重托,郭红福到薛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上任后,郭红福积极发挥党建“1+N”引领作用,在村“两委”班子中推行党支部书记“月轮值”制度,不断提高村“两委”干部的为民服务水平,切实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他在全村61名党员中发起争做农村政策宣传员、事业发展战斗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环境卫生保洁员、幸福家庭好成员的“五大员”活动,拟定了易记、易懂、易行的《薛庄村村规民约》,每年组织评选、表彰先进典型,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薛庄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观念深入人心。

  抓扶贫 解民困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郭红福始终按照精准扶贫的总要求,坚持因人因户施策,采取“党员+贫困户”的带贫模式,探索出志智联动的精准帮扶机制,千方百计为贫困户谋出路、助贫困户脱贫。2017年12月,薛庄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是关键。郭红福和村“两委”立足实际,培育了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为他们申报认证绿色食品1个、无公害农产品5个,引导他们流转周边农户土地1500多亩,种植100多亩莲藕、120多亩猕猴桃、200多亩绿化苗木,建成100多亩鱼塘、1000多亩优质粮基地,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2019年,薛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1万元,比2017年增长了3.1倍。2019年9月,河南省军区扶贫工作推进现场会在薛庄村召开。

  抓实事 惠民生

  建设幸福宜居美丽新村

  驻村以来,在漯河军分区、市农业农村局等结对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郭红福带领村“两委”坚持从解决群众最急需、最紧迫、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多方筹措资金,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年多来,薛庄村共投入各类资金700多万元,新修道路8.3公里,新打机井15眼;新安装太阳能路灯36盏、LED路灯14盏;新建安全饮水供水站1座、标准化卫生室1个;新建公厕3座、垃圾池15座,增设垃圾桶30多个、养殖场粪污储存池4座,改造户厕261个;新建八一爱民广场、思源文化广场共2000多平方米,打造了党建、孝贤等主题文化街道4条,新安装健身器材30套;新建游园3个;新开挖寨河2公里、整治坑塘3个、栽植绿化树木3000多株。

  此外,薛庄村改造老旧房屋,建设村史馆、乡村记忆馆,让大家记住乡愁、留住乡情。

  如今,一个碧水环绕、绿树成荫的生态宜居新薛庄呈现在人们面前。薛庄村也成了全市的生态示范村、景区化美丽乡村、森林乡村和“四美乡村”示范村。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