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家谱 传家风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修家谱 传家风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14 09: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特约撰稿人 华文菲
    捧起我眼前的这本家谱,我百感交集。
    十多年前,儿子出生,生活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让我从商场转向家庭。由于缺乏产后调理,得子后的喜悦很快转为无助,我好似患了产后抑郁症。整天拖着虚弱乏力的身子,一边操心刚上初中的女儿的学习,一边照顾嗷嗷待哺的儿子,白天吃不香、夜晚睡不稳,精神恍惚、心力交瘁,心灵的堡垒一度坍塌,各种坏情绪接踵而来。在无眠的长夜里,我告诉自己:没有人可以救你。只有自强,才能建立自己的精神宝库。
    常言说,与雄鹰为伍,与智者同行。受良师益友的影响,我在郁闷中开始读书,也从人生的沼泽地迈进了文学圈,结交了许多优秀的文友,爱上了养花种草、喝茶静心。不知不觉中,我从哀怨的家庭主妇变成了一个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中年“文青”。
    无论何时,想起那个迷人的秋夜,我都会心潮彭拜。那个秋夜,风清气爽,我终于约上百忙之中的文友出来散步。我们走进河堤公园,头顶上无数星星在浩瀚的宇宙发出亮光,让我震撼、让我陶醉。散步中,文友也不忘聊文学、聊人生、聊写作,聊着聊着就聊到了家谱。我猛然想起十年前父亲交给我重修家谱的重任。由于我没有接触过家谱,心里完全没有概念,根本不知道从何下手,所以一直搁置了。那天晚上,文友给我讲了家谱的大致内容和注意事项,并给我推荐了可以参考的资料。在她的鼓励下,我开始动手收集族人信息、整理家谱资料。
    有人曾嘲讽我:都一把年纪了,为啥还要费心劳神地舞文弄墨?还不如打打牌、跳跳舞、唱唱歌来得自在。但我知道,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历经一年有余,2022年底,我终于完成了家谱的重修工作。虽是薄薄的一本小册子却意义深远。它让家族成员有归属感,既是族人团结友爱的纽带,也是孩子们成长的风向标。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