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托起残疾人就业梦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用心用情托起残疾人就业梦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09 10: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刘 丹
    “2022年,我市共培训城乡残疾人1773名,完成率134%;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1663名,完成率264%;建成省级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3个、市级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5个,直接安置和带动残疾人就业371名。我市残疾人就业工作、培训工作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其中残疾人就业工作位居全省第二……”在3月7日召开的2023年全省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现场会上,我市所作的典型发言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
    去年以来,我市以贯彻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为契机,锚定残疾人就业增收目标,千方百计挖掘资源,满足残疾人就业需求,全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形成残疾人培训有项目、就业能增收、创业有平台、干事有信心的良好态势。
    以技能培训为支撑点,在精准实用上下功夫。出台了《漯河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残疾人事业发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目标任务月调度通报制度的通知》等文件,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狠抓责任落实。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和社会化职业能力评价,实现“培训—评价—取证”全流程贯通。落实目标任务月调度制度,及时通报全市培训持证工作开展情况。根据残疾人实际需要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开展“供给式”“订单式”培训,加强培训工作全过程指导监督,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创新探索的“强理论+重技能+考证书”培训模式,深受残疾群众好评。强化人才评价,476名残疾人成功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专项职业能力证书,98名残疾职工取得高级技能资格证书,持续提升残疾人就业稳岗核心力。
    以典型培育为突破点,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和平台,大力宣传残疾人自强模范和创业典型,弘扬正能量,树立干的信心。深度挖掘培育残疾人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增强闯的勇气。培育推荐的“双液压C100膝关节假肢”项目获得全市创业大赛服务业项目二等奖、全省一等奖,成为漯河市唯一进入全国总决赛的项目;项目负责人程保军荣获漯河市第六届“青年创业之星”称号。积极挖掘残疾人潜能,通过“志智双扶”全面提升残疾人“造血”能力,扶持残疾人创业,多方挖掘就业岗位,让更多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
    以稳岗增收为落脚点,在拓展渠道上下功夫。以“就业宣传年”活动为契机,开展残疾人就业“四个一”服务活动,对残疾人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累计走访残疾失业人员家庭105户,组织残疾人网络招聘活动7场次,帮助133名残疾人享受专项扶持政策。开设《云上送岗 职等你来》残疾人就业专栏,发布22期就业岗位信息,2000多名残疾人参加招聘活动。完善联动机制,以开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为契机,深入全市200多家用人单位送政策、送服务、送信息、送温暖,让残疾群众和用人单位及时知晓政策、享受政策,指导用人单位积极增设残疾人就业岗位。建立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激励机制,通过正向激励,发挥示范效应。培育扶持市级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让残疾人安心就业。对4个残疾人居家就业示范点进行设施改造,为残疾人就近就业创造良好环境。扎实开展助盲就业活动,推动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品牌化发展。目前,全市扶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51家,安排盲人稳定就业106名,培育市级盲人按摩示范店8家;扎实做好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建立“一人一策”就业服务档案,根据个性化需求,提供“不断线”就业指导服务,去年全年对62名高校残疾毕业生进行精准就业帮扶90次,服务率100%,就业率97%。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