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妈成长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二胎妈妈成长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14 09: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特约撰稿人 韩月琴
    2015年底,我开始了二胎妈妈的成长之路。
    在养育老大的过程中,我只会做几样简单的家常便饭。有了二宝后,人到中年的我对营养的要求“水涨船高”。每到周末,我都会想方设法做二宝喜欢吃的饭菜:卤鸡爪、炸肉丸、炸河虾、蒸大虾……这些以前根本不会做的美食如今成了我的“轻车熟路”。前两年,朋友圈里的“烘焙热”一浪高过一浪,看着别人的作品光鲜夺目,香味好像要溢出屏外,再想想俩孩子都喜欢吃糕点,我也买了烤箱及烘焙原料,闲暇时照着网上的方法试着做。没想到我还真的做成了,且花样越来越多、口感越来越好。现在,无论蛋糕、面包、饼干,还是蛋挞、酥饼,只要孩子想吃,我打开烤箱一小时左右都能搞定。每当我忍不住发了带美食图片的朋友圈,总会引来很多朋友点赞,甚至有好几个人评论说:“姐,可以开蛋糕店了!”虽是一句玩笑话,但是满含着认可的意味,这让我的心里充满了愉悦。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除了各种生活技能在渐渐提升,我性格上的棱角也被慢慢磨平了。年轻时,我的脾气比较暴躁,耐心不足。家人和朋友常常形容我是“麦秸火”脾气,一点就着。这些年,我养大了大宝,生下了二宝,过了不惑之年,变得更加温柔平和。记得上一次发火在还是三年前。那天晚上,我突然失去了理智,对着二宝大吼大叫,把他吓得大哭起来。但过了一会儿,他脸上还挂着泪痕就已经绽开了花儿一样的笑容——他一点儿都不跟我记仇。那天,我想起胡适曾在《我的母亲》里写道:“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还难受。”从那以后我渐渐明白:和颜悦色是深爱的外在表现。所有在孩子面前的粗暴怒吼,都是自己修行不够。自此,我再没有在孩子面前暴躁过,心态比以前更平和、语气比以前更轻柔、耐心比以前更长久。我想:这不仅是养育二胎带给我的变化,更是一种心智上的成熟。
    闲暇时,我喜欢读书和写作,生活中的很多焦虑和困扰就会在阅读中找到答案;把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感受记录下来,也是一种心灵上的释放和慰藉。这种习惯不仅在精神上愉悦了自己,还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也爱上了阅读,从有趣的故事中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这比说教有用得多。
    回首几年来的养育二胎之路,我不仅有技艺上的提升,更有精神上的富足。我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慢慢变得睿智、强大。经济独立、精神自由,依靠自己的双手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这,是我作为新时代女性的骄傲与自豪!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