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坚持“链园一体”“农食融合”,不断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 让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坚持“链园一体”“农食融合”,不断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 让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08 09:0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军亚)惊蛰时节,春回大地,“食尚年华”田园综合体高效设施农业产业集群温室大棚内番茄苗长势喜人,从种植到销售全程可控可追溯;舞阳贾湖田园综合体产业扶贫基地,酒、农业、旅游“三产融合、文旅联动”,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了产业发展……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我市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在去年“三农”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基础上,今年将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
    树立大食物观,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抓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加强“漯”字号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建设,提高粮食生产效益。持续深化粮食节约各项行动,从粮食收获、储存、运输、加工和餐饮消费等多环节实现节粮减损。统筹抓好“菜篮子”“肉盘子”“油瓶子”“奶罐子”,构建多元食物供给体系。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益。
    坚持“链园一体”“农食融合”,做好“土”“特”“产”三篇文章。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用好“土”资源,依托我市贾湖文化、许慎文化及食品文化等资源禀赋,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以“食尚年华”田园综合体、南街村等为依托,加快打造休闲农业等“农业+”融合发展龙头,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电商等产业深度融合。做足“特”的亮点,打造“双汇尚菜馆”“双汇筷厨”“中华菜肴”等预制菜品牌,打造一批“漯河名吃”“漯河味道”品牌,叫响“食全食美·漯在其中”。建强“产”的链条,用工业思维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推动一产向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着力提升乡村产业的质量和层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以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引领,以增强农业生产与食品产业适配性为导向,加强与中原食品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对接合作,重点在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和农机装备上下功夫,加快建设全省一流的小麦制种基地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致力成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标杆。
    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加强规划引领,完善农村路、水、电、气、物流、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防疫、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生态环境整治提升,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