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收官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收官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17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杨 光 通讯员 陈兴运)3月15日,市救助站为期132天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顺利结束。
    “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于2022年11月4日正式启动。市救助站认真谋划、多措并举,努力构建多元化社会救助格局,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应救尽救 扎实开展专项救助行动
    今年1月初的一天晚上,天气异常寒冷。市救助站值班室热线电话响起,群众反映在沙澧河风景区红枫广场附近有一名露宿的男子。值班人员立即驱车赶到现场。经询问得知,这名流浪人员叫赵某军,家住西城区阴阳赵镇,由于和家人生气在市区流浪多日。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下,赵某军同意接受救助。在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给他端来热饭热菜,给他穿上御寒衣物,并带他进行了健康体检。第二天下午,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把他送回了家。此举得到群众称赞。
    春节期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没有停止。春节前,市救助站党支部书记、站长赵锦伟带领党支部成员到市精神病医院开展走访慰问滞留人员活动。春节期间,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为滞留人员准备了丰盛的饭菜,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春节期间有饺子,正月十五还有汤圆,就像在家过节一样,心里暖暖的。”受助人员张先生感动地说。
    去冬今春,我市出现多轮次大风、寒潮、雨雪等恶劣天气。市救助站提前备足御寒衣物和防疫物资,全力保障流浪乞讨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开始后,市救助站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班,每天带领工作人员到地下通道、游园、建筑工地、废弃房屋、桥梁涵洞等重点点位巡逻,并根据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进行救助。对于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给他们发放棉被、棉衣、食品和防疫物品,并留下联系方式,安排专人定时巡查,确保不出意外。
    多措并举 构建多元化社会救助体系
    2022年10月底,根据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关于做好寒潮大风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有关要求,市救助站及时召开“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推进会,要求认真准备,积极应对寒潮大风雨雪天气的不利影响,全力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安全、温暖过冬。
    为确保救助时效、提高精准救助效率,市救助站多措并举,保障救助热线24小时畅通,并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鼓励群众劝导引导流浪乞讨人员、临时遇困人员到市救助站或临时避寒场所避寒,同时实行拨打热线电话奖励机制,有效调动群众拨打救助热线的积极性。
    市救助站主动作为,加强与公安、城管、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单位的协作,做好发现报告和应急救助服务。发挥市民政局与易事多超市联合建立的86个民政服务救助点的作用,随时为流落乞讨人员、临时遇困人员等提供必要的临时救助,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据了解,本次“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期间,市救助站共出动救助车辆380台次,出动工作人员711人次,街头救助巡查397次,发放棉衣、棉被185件套,救助劝导流浪乞讨和临时遇困人员98人次。同时,市救助管理站强化站内管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