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前行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一路前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14 09:00:00 点击: 今日评论:

    特约撰稿人 包广杰
    我的文学启蒙人是父亲。
    父亲做过几十年的小学和中学教师,在我上小学三四年级时就给我订阅了《中国少年报》。干农活儿时,父亲也常常教我背诗,与同龄的农村孩子相比,我是很幸运的。
    1988年,18岁的我毕业分配到漯河工作。次年,我写了篇散文《窗外》,幸运地在《漯河报》发表,这是我正式发表的第一篇文章。1992年,河北少儿出版社的《儿童大世界》杂志发表了我的《童趣》一文,是回忆家乡风土人情和童年往事的文章。后来,我还收到了50元稿费——那时候一个月工资才100多元。兴奋之余,我又写了一篇几千字的小说《燕儿燕儿》寄了过去。不久我接到了编辑的回信,说这篇小说太沉重,篇幅也太长,不适合发表,但文笔清新,希望以后多写一些适合少儿阅读的短文章。这是截至目前我收到的第一封也是唯一手写的编辑回信。尽管是退稿信,仍给了我很大鼓励,因此被我一直珍藏着。
    但年少的我还是辜负了编辑的鼓励,非但没有往儿童文学道路上走,还差一点儿把文学这条路走丢了。身边没有人引导、自控能力差,加上恋爱、结婚和工作的忙碌,有时我一年也就写那么一两篇短文。幸运的是我身边有几位笔耕不辍的文友,在他们的影响和鼓励下,我的写作才没有完全中断。
    几乎是弹指一挥间,我就进入了四十岁。虽然还有些“惑”,但我已经意识到后半生应该和文学发生亲密的关系。时间的拐点应该是2015年。援疆回来以后,我把业余精力几乎都投到了读书和写作上。特别是同年3月,读书会在沙澧大地遍地开花,我周围聚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本地文友。后来,通过读书会的平台,我认识了一些省内外文学名家和文友,那时才打开了一扇瞭望文学的清晰窗口。
    在文学这条大道上,有我崇拜的知名作家,有比我年轻却远远跑在我前面的“90后”“00后”作家。我开始不停地写作、读书,再写作、再读书。2018年可以算是我幸运的“文学元年”。我第一次在省级报刊和外地媒体发表文章;同年6月,我还到河南文学院旁听了三天课。这两件事对我的激励很大。从那以后,我的一篇篇文章频频见诸国家级、省级的报刊上,我感到很振奋。与此同时,在和各地文友的交流中我也感到了差距和压力——我是一名不算年轻的文学新兵,而且是排在队尾的新兵。
    每个人的文学之路几乎都离不了编辑的陪伴和帮助。有人说,编辑是像老师一样的蜡烛,照亮了作者前行的道路,自己却在默默地奉献、燃烧。文学路上,我感觉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有许多正直、辛勤的编辑(大多数没有谋面)的厚爱,有很多热情文友的鼓励和陪伴。同时我也清醒地知道,这也是一条艰辛的、孤勇的道路,我只有不断前行,才能有所收获。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