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面子更要里子 ——“夏病冬治”的漯河实践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要面子更要里子 ——“夏病冬治”的漯河实践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8-15 11: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图为雨污分流施工现场(资料照片)。
    记者 杨 光 摄
    阅读提示
    市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一年来,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及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产业、创新、城建、改革开放、“三农”、生态、民生、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围绕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本报策划了一组深度报道,分别从产业发展、工作机制、能力作风、民生实事等方面,展示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以产业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以机制创新推动重点工作高效落实,以新思路和大手笔做好“产、城”两篇文章,以能力作风大提升开创工作新局面,奋力推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的生动实践和精神风貌。本报今日推出《要面子更要里子》,报道我市大力实施雨污分流、排水泵站建设、外围河道治理等工程,有力提升城区防汛排涝能力的做法。敬请关注。
    记者 蒿中刚
    “今天我们小区门前没积水,淞江芳园东门也没积水,比上次降雨时强多了。看来,只要不是特大暴雨还是能迅速排水的……”7月5日上午,家住昌建玫瑰花园小区的市民刘兴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城区基本做到大雨不积水,特大暴雨情况下快则一小时、慢则两三个小时积水明显减少。
    近年来,我市实施城区防汛“夏病冬治”,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统筹环保、“四水同治”等工作,在每年冬春季节和汛期来临之前,大力实施雨污分流、排水泵站建设、外围河道治理等工程,从根本上破解城区排涝瓶颈,有力提升了城区防汛排涝能力。
    大力实施雨污分流
    完善城市排水设施
    近年来,随着我市主城区建设步伐加快,老旧的排水管网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部分城区一到雨季就开启“看海”模式,给市民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实施雨污分流,不仅提升了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更补齐了老旧城区排水管网的短板。
    2018年,市委、市政府把雨污分流工程作为民生工程、良心工程和环保工程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正式拉开了“治水”大幕:重点在沙北、双龙区域通过实施主管网建设、小区内部污水封闭、新建改造泵站等工程,进行雨水收集、输送和排水系统大改造。当年实施雨污分流工程11项,包含邙山路、泰山路、祁山路、湘江路等,累计投资1.96亿元,新建污水管网21.4公里,新建雨水管网4公里;2019年,实施雨污分流工程12项,总投资1.9亿元,新建污水管网23.8公里、雨水管网11.9公里;2020年,总投资1.5亿元,新建污水管网8.7公里、雨水管网30.1公里;2021年,实施12项沙北区域污水封闭工程,改造小区、单位183个,总投资近3亿元,新建污水管网20公里、雨水管网140公里。今年汛期前,我市完成了嵩山南路、太行山南路、湘江路、淞江路4条道路和京广铁路以东、沙北太行山路以东两个区域5平方公里的雨污分流和积水点改造,逐步解决雨污合流和汛期城区积水等问题。截至今年,我市连续实施5年的雨污分流工程不仅经受住了去年强降雨的考验,还在今年6月底的暴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优化排水泵站建设
    搭建内水外排桥梁
    要使城市积水尽快排到外围河流中,排水泵站及闸门就是“桥梁”。我市地处平原、地势平坦,遭遇强降雨天气时,市区道路积水无法快速排出,就需要排水泵站加压抽排。
    7月5日,记者来到市区最大的排水泵站——龙江路雨水泵站,两台功率630千瓦的大型泵机正在运转,从雨水管网汇聚到泵池里的雨水经抽排后,迅速排入塔河。
    记者了解到,龙江路排水泵站2017年建成,主要承担龙江路以南、黄河路以北、太行山路以东、京广铁路以西区域的城市排水任务,总收水面积约10.3平方公里。该泵站配备630KW高压水泵4台,每台每小时抽排量2.88万立方米,日常情况下开启两台、备用两台即可满足排水需求,如全部开启,最大排水能力每小时可达11.52万立方米,一个2100立方米容量的标准游泳池66秒即可抽干。
    而像这样把雨水排往外围河道的泵站,市区有33座,还有15座闸门。目前,市区天山路、湘江路等泵站改造提升工程即将完工,黑河东支、西支泵站建设项目即将开工,全部投用后市区排涝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综合整治外围河道
    让外排不再“卡脖子”
    要解决内涝,必须先疏通外堵。市区排涝并不是排向沙河和澧河,而是排向马沟、柳支河、柳河、塔河等外围河道。这些河道均存在杂物堆积、河道堵塞等问题,排水量稍大就会漫溢出槽。
    针对这一现象,由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各区分别具体负责,对城市排水外围河道全面开展综合整治。这些工程在汛期前完工,保障了市区如有积水能够快速外排。
    同时,市城管部门每年汛期前有针对性地对窨井、排水管网、收水口、雨水篦子进行疏挖清理,根治汛期“看海”这个城市顽疾。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