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水利局 扎实推进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市水利局 扎实推进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2-07-27 17:00: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漯河市水利局把防溺亡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和行业督导检查,强化宣传教育,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未成年人自我防范意识,防止溺亡事故发生。

    一、完善制度机制。漯河市水利局印发《漯河市水利局关于常态化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的通知》(漯水发〔2022〕70号)、《关于加强防溺亡工作的通知》,调整了组织领导架构。制定《漯河市水利局2022年度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台帐》《漯河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危险水域排查整治问题清单》《未成年学生溺亡事件情况报告表》,确保各县区、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能够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管理责任。

    二、强化工作举措。一是开展检查巡查。市水利局领导带队对各县区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了督导检查。各县区及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开展了全面隐患排查,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全市水利系统有关单位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增加巡查人员,加密巡查频次,有效遏制了未成年人溺亡事故的发生。全市水利系统共开展巡查1000余人次,劝阻涉水人员100多人次。二是加强值守预警。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加强雨、水、汛情监测。同时,利用已建成的重点区域监控设施,密切监控,防范于未然。每当河道上游来水时,市水利局及时下发明传电报,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工作。三是完善警示标识、设置救生器材。各县区水利局和工程管理单位在辖区内所有的河道、塘坝、沟渠周边设立醒目防溺亡警示牌、警戒标语,悬挂警示条幅,做到易发生溺水事故区域警示牌全覆盖,在重点水域、河段、干渠等开放性水域就近存放绳索、竹竿等简易救生物品。全市共配套救生衣、救生圈等救生器材1000余套、安装制作安全警示牌、警戒标语1200余个、悬挂宣传条幅200余条、设置围栏1500余米。四是巡防结合。各县区水利局及工程管理单位分别成立救生队伍,加强救生演练,发生溺水事故立即开展救援并及时报告。加强对水利工程的巡查管理,建立完善巡查制度,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监控,组织巡查人员不间断对辖区内的河、塘、渠开展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和劝离未成年人下水,确保不留盲点安全隐患。

    三、严格专项督查。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漯河市水利局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各县区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县区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切实把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截至7月11日之前,市水利局开展专项督导20余次,其中6月22日-23日,市水利局会同市政法委、市委市政府督察局对全市各县区未成年安全专项行动、护校安园和防溺亡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调研。

    四、加大宣传力度。6月30日下午,漯河市水利局走进漯河市实验小学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未成年人安全教育活动。现场发放了“防溺水安全宣传手册”,为孩子和家长们宣传了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醒孩子们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成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同时,通过市水利局微信公众号、漯河水利信息网、漯河日报等平台刊登防溺亡相关宣传信息3篇,切实提升群众“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增强防范溺水安全事故的自觉性。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