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司法铸天平 ——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工作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公正司法铸天平 ——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6-26 17: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民四庭干警在一起研讨案情。
     ■文/图 记者 薛宏冰
      通讯员 张 珂

    从建设工程案件到劳务合同案件,再到房屋买卖、租赁合同纠纷等“骨头案”“钉子案”,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以下简称“民四庭”)审理的案件事关民生、民利,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厚厚的卷宗里,承载着民众的家长里短。近年来,民四庭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坚持审判工作第一要务,努力提升审判质效,全面加强审判管理,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汗水铸就辉煌。民四庭曾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青少年维权示范岗、漯河市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执结行动先进集体、漯河市工人先锋号等,并多次荣获全市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单位”称号。今年,该庭再次荣获全市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单位”称号。

    提升办案质效

    “感谢法官!本以为受疫情影响,我的案子要延期,没想到还能如期开庭。”不久前,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员额法官吕茹辛通过网络开庭审理一起房屋买卖纠纷案。庭审结束后,当事人连连向法官道谢。

    疫情防控期间,该庭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将线下诉讼活动转向线上,使线上立案、网络庭审、云端执行成为司法服务新常态,把便民利民送到群众身边。

    “我们庭办理的案件多是案件事实错综复杂、争议内容多和涉案标的额较大的‘骨头案’‘钉子案’。这类案件办理难度大、办理周期长,我们全庭上下同心协力,在快办案、办好案上下功夫。”民四庭庭长曹志刚告诉记者。

    民四庭现有干警8人,其中员额法官3人、司法辅助人员5人。按照“抓党建 带队伍 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民四庭在干警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提升上下功夫,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多年来,全庭干警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依法办案,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事件。

    为了快办案,该庭干警在正常上班时间开庭、调解案件,合议案件及制作法律文书大都加班完成。2021年,该庭受理各类案件703件,审结664件,结案率达94.45%,人均办案数221件。

    加大司法为民力度

    “纠纷解决,都是法官的功劳!”郾城区裴城镇某村村民代表郭某至今仍记得民四庭法官的好。

    2020年,民四庭受理一起某粮食储备库与郾城区裴城镇某村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该村部分村民因该起土地纠纷受过刑事处罚,并由此引发信访事件。基于该案特殊的历史背景,合议庭决定借助审理契机,促成双方和解,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该案承办法官吕茹辛分别找到双方代表,向其讲法律、讲政策,多番工作下来,双方均未让步。随后,吕茹辛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多次深入村、组、农户家庭、粮库,逐一做相关人员思想工作,合力攻坚,最终促成双方重新签约。一桩“骨头案”就此审结,不仅为群众解了忧,还为企业解了困。

    在审理原告河南某公司与被告河北某公司、天津某公司、辽宁某公司货款合同纠纷案中,民四庭分别作出一审判决,判决三被告向河南某公司支付货款共计1.5亿余元。三被告向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疫情防控期间,被告账户被冻结,复工复产困难,原告也因缺乏资金一筹莫展,双方向民四庭求助。

    时任民四庭员额法官张素丽当即向院领导汇报了该案的情况。考虑到企业的实际困难,该院领导要求张素丽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张素丽多次与各方电话联系做和解履行工作,最终三被告同意先行支付没有争议的货款1.4亿余元。随后,民四庭干警到河北沧州将1.4亿余元顺利扣划至河南某公司账户。该案被多家媒体报道,并入选省高院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件,被《人民法院报》《大河报》等媒体报道。

    想群众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近年来,民四庭着力解决群众、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司法为民有力度更有温度。2021年以来,民四庭先后调撤多起涉案标的额超亿元的一审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均得到当事人的好评。

     助推工作高质量发展

除办理大量民事案件外,民四庭还承担全市法院系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专项工作的组织指导工作。虽然工作任务繁重,但他们争先创优、勇于作为,每项工作都高标准完成。

    作为专项工作的指导牵头部门,民四庭投入大量的人员和时间,一方面吃透上级法院有关精神,并就有关工作听取基层干警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加强学习和研判,制订相关指导性意见,并认真督促实施,推动全市法院深入开展专项工作。

    针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该庭每年年末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集中清理活动,灵活运用“审、裁、调、判”等司法手段,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农民工撑起法律的保护伞。

    针对商品房买卖合同案件中逾期交房纠纷等常见问题,该庭出台专门意见,为全市法院审理此类案件提供参考,统一案件裁判尺度,让司法更加公正。同时,民四庭积极探索建立典型民事案件发布制度,为树立正确的裁判导向、引导合理诉求、预防恶意诉讼、建立社会诚信体系贡献力量。

    “今年是全市法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我们将继续提升干警业务工作能力,忠诚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确保实现‘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工作目标,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努力奋斗。”该院副院长吕琪说。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