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教育局:党建引领添活力 文明创建开新花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郾城区教育局:党建引领添活力 文明创建开新花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1-04-08 15:13: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这位家长,请你把车停在对面停车位,注意礼让小朋友。”“学生们注意安全,当心车辆。”“一个文明举止,一张城市名片。”每日上下学的高峰期,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的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门前路段“爱心护学岗志愿者”都面带微笑反复说着这几句话。这是郾城区教育局“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郾城区教育局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养,增强班子凝聚力、团队战斗力,不断推动全区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漯河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发挥领导班子“牵引力”
     区教育局党组努力在“抓长”与“常抓”上下功夫,党建引领、健全机制、营造氛围,着力构建文明单位创建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党组织分包联系制度。2020年郾城区教育系统上报点位52个,其中小学10所、中学4所、校外培训机构36家、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各一家。郾城区教育局制定出《郾城区教育局2020年创文国考点位分包方案》,局机关领导班子和各股室人员80名同志,一人一个点位。对分包人员累计培训5次,达到点位分包无漏洞、无盲点、全覆盖。二是实行点位学校党支部书记责任制。郾城区教育系统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各学校“一把手”为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逐步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全区各校上下齐参与的创建机制,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积极参与三无小区治理。郾城区教育局机关党支部主动与漯河市农行行长家属院对接,深入听取群众意见,竭尽所能为该小区在创文中遇到的问题纾困,投资4万余元硬化美化小区地面,粉刷破旧墙壁、更换创文版面。该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赞不绝口。
     思政当先,锻造爱党爱国“向心力”
     区教育局党组不断创新活动形式,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激发文明单位创建活力。区教育局党组在机关院内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创办“微语初心堂”微信党建阵地;坚持每周五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制度,规定党员每周自学时间不少于4小时,要求每天写学习笔记,并定期抽查。这些举措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区教育系统由点到面、自上而下地全面开展。在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的同时,区教育局党组举办郾城区教育系统在全区中小学巡回举行抗疫先进事迹百场宣讲报告会,增强全区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主题演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塑造文明有礼的教育工作者形象;组织干部职工多次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提高干部们的法律意识;在各股室制订文明行为规范,悬挂遵德守礼宣传提示牌,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
     家校协同,增强文明创建“辐射力”
     区教育局家校协同,积极举办文明市民大讲堂,组织开展护学岗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一是各学校的精兵强将们自愿牺牲周末、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有许多老师为整理档案晚上加班加点,却不耽误第二天教育教学。二是郾城区文明市民大讲堂不仅在14所城区学校持续深入开展,而且已在各乡镇学校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近30期,受教育家长已突破15万人次。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组织集会,居家隔离期间,文明市民大讲堂改为线上授课,助力疫情防控,并学习文明条例。第15期的“漯河市郾城区:文明市民大讲堂,助力疫情防控”稿件在《学习强国》APP平台上被数万网友转发点赞。三是各学校家长志愿者爱心护学岗持续开展,接送学生高峰期,家长车辆停放有序,学生排队前行,不争抢、不乱跑,有效解决了校门口路段存在的安全隐患。家长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其中,为孩子们保驾护航,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四是在校外培训机构创文工作中,区教育局分包点位的工作人员,蹲点值守,尽职尽责,指导校外培训机构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部门工作机制,规范、文明办学。
        巩固成果,强化文明建设“推动力”
     2020年以来,区教育局先后荣获省教育宣传先进单位、市“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漯河市文明单位”、“十佳市民”评选先进单位、区科级领导班子综合考评银奖等近30项荣誉。戴上“漯河市文明单位”的桂冠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郾城区教育局着力在巩固提升上下功夫,强化督导检查,巩固扩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确保督导工作取得实效,区教育系统一天一督导、一日一通报,对分包点位人员的履职尽责情况、各点位创文工作推进完成情况和当天整体进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党徽闪烁、党旗飘扬,党建引领正在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文氛围,凝聚起更加充满正能量的精气神。郾城区教育人将乘着党史教育的东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辛勤的汗水浇灌文明之花,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李军营 潘范学 潘丽)

                                    责编:瘦马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