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 我市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 我市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2-14 09: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李 丹 见习记者 郭嘉琪)2月13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我市围绕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在全省作典型发言。
    召陵区规划建设从绿色农场到中央厨房、从生态养殖到循环经济的正大全产业链项目,引导食品科技产业集聚成势;经开区围绕供应链提功能,打造总投资30亿元的食品辅料产业园,产品直接供应双汇、卫龙等需求大户;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活动在临颍县皇帝庙乡商桥村举行,全方位展现了高效设施农业集群、智慧农业种植区等“三链同构、农食融合”的丰富业态……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链同构”等重要指示精神,聚力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食品名城”,着力打造3000亿级食品全产业链和5000亿级绿色丰满的食品产业生态,走出了一条“农食融合”带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市食品企业年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占全省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五分之一、全国的五十分之一。我市推进“三链同构”的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入选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
    强化“食品+”理念,延伸产业链。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建机制、延链条、促发展,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以食品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动良种繁育、粮食种植、收购仓储、原料生产、食品加工五个环节深度合作、接单供给,形成“五级订单”模式助力发展。组建以龙头企业牵头、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农业科研机构团队助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产业化联合体,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5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13个。推广链园一体化“稳粮增收建链”模式,发展全产业链生产基地110万亩,培育了以双汇为代表的肉制品、以中粮面业为代表的面制品等6个全产业链。以《全域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五年规划》为引领,创建1个国家级、2个省级、16个市级、22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突出科技创新,提升价值链。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为重点,推动农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打造创新研发平台,抢抓全省实验室体系重塑机遇,主动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需求,与中国农大等6所高校合作共建了中原食品实验室。打造质量标准平台,实施食品安全标准化、商贸物流标准化等一揽子专项工程,在农产品生产领域制定20项省级标准、309项地方标准,在食品产业领域制定了423项企业标准,中大恒源、亲亲食品、卫龙美味填补了植物提取、运动保健食品、调味面制品等行业监管标准空白。打造检验检测平台,与武汉大学合作共建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推进检验认证总部基地、设备生产孵化中心等建设,整合国家级、省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328个涉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年均检验检测样本7.3万批次。打造数字农业平台,建成市级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和26个区域站物联网监测系统,大力推广“5G+数字农田”模式,建成一批县、乡、村电商服务点,临颍县获评“中国数字辣椒之都”并成为全国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县、全省数字乡村示范县,我市成为省级数字乡村整市推进示范区。
    围绕高质高效,打造供应链。围绕食品特色主导产业,着力把农田和养殖场打造成优质绿色食品“第一车间”。提升源头供应质量,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3个,优质小辣椒种植面积常年保持40万亩以上,成为豫中南地区最大的小辣椒产销基地,全市高标准农田占比达82%,建成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3个,通过绿色食品认证87个。加强产业间配套协作,支持上下游企业协作生产,加强车间到田间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实现资源共享、节本增效。提高产品供给效率和影响力,发挥“互联网+”优势,建成全国首家面向政府、企业、消费者的食品云平台,实现各主体间互联互通互惠,依托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引导企业积极拓展线上市场。
    今年,我市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深化“三链同构、农食融合”,持续提升现代化食品名城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大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农业强省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