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风帆劲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党建引领风帆劲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10-11 08:2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军亚
    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一名名党员冲锋在前、守土担责;经济发展主战场,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凝聚力量、催人奋进……非凡十年,回眸漯河的发展历程,党的建设是贯穿其中的红色主线,一幅幅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画面跃然眼前。
    十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的绚丽篇章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党的正确指引下,沙澧儿女不忘初心、踔厉奋发、逐梦前行,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补钙铸魂
    把好党建“方向盘”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是近代中国社会及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是在上海建立的……”近期,一堂堂鲜活的党课在各乡(镇、街道)陆续开讲,这是我市组织党史宣讲团“送课下乡”、打通农村党员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我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学内容,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确保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强化政治教育,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分层分级抓好全员轮训。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县两级累计开展各类学习培训200多期,培训党员1.4万人次。积极开展“百姓宣讲直通车”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快板、相声、戏曲等文艺节目宣讲党的理论政策,一堂堂党课、一场场宣讲搬到村室广场、田间地头、企业学校,拉近了与基层党员群众的距离,促进了政策宣讲学深抓实,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作风建设。树牢“以活动促工作、以工作验成效”理念,以执行力建设为核心,将能力作风建设与实体工作深度融合。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级分类培训,建立健全机制,锚定“两个确保”,紧扣“十大战略”等重点任务,开展大练兵活动,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促进党员干部能力作风提升。
    强基固本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我宣布,获得一等奖的选手是郾城区龙城镇冢马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马连军,赢得党建工作经费10万元!”在2021年3月举办的漯河市农村党组织书记首届“履新启航”大比拼活动现场,随着比拼结果的公布,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实施“百名头雁、千名雏雁、万名先锋”育强工程,举办“出彩吧·支书”大比拼活动,只是我市聚焦强基固本、激发基层组织生机活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实施基层党建“夯基垒台”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办好十件党建实事,出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的实施意见和新时代基层基础工作的二十六条措施等文件,完善党建责任考评机制,在全省率先实施“三结合”示范乡(镇、街道)创争评选,连续7年组织开展全市基层党建观摩讲评,按照全省“五星”支部创建要求,结合我市实际,高站位、系统化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和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带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跃升。
    在农村,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推动519个村的党组织转化升级;紧盯高质量全面推行“一肩挑”目标,通过创新专职专选年轻干部、“荣退+返聘”关爱退职干部、实行“召集人”制度广泛宣传换届政策等方式,稳妥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在社区,采取纵向抓联动、横向抓统筹方式,完善城市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创新开展“一联四帮”,推动全市994个“三无”楼院蝶变升级;扎实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探索推广四种物业服务模式,推动1588个居民小区实现物业全覆盖。在机关,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大力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依托机关党支部、党员“双过硬”争创和“双结对”“双报到”“双承诺”等载体,整合运用好机关党组织的资源优势,充分调动机关的资源和力量向基层倾斜、为中心工作服务,把党的组织延伸到一线,让党员作用发挥在一线,更好地聚焦中心、服务发展。在学校,深入开展“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围绕“党建+育人”“党建+学科”“党建+实践”“党建+师德”等,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的双融合、双提升。在医院,实施党组织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全覆盖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帮助他们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质量跃升行动,持续实施“固本”“强筋”“引领”三大专项行动,连续3年将“两新”组织党建列为全市“夯基垒台”党建实事及各县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市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工商业、互联网、物业等8个行业党委,定期组织开展观摩讲评,构建了上下贯通、各方联动的工作格局。高标准打造“双强六好”党建示范点30个,培育了可口可乐“红动可乐”、利通液压“红色工匠”、协鑫光伏“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天桥街道志愿者党委等党建品牌。成立的漯河市非公企业党建学院,已成为全省“两新”组织党建的名片。持续开展党建指导员派驻工作,2021年以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市、县两级调整选派1994名政治可靠、业务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到企业担任首席服务官,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狠抓关键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是党员,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用赤诚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市委组织部的倡议书发出后,社区党员把我的电话都打爆了,纷纷请战参加志愿服务,让我们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底气更足了。”
    “只要说哪个地方需要志愿者,社区党员在一分钟内就能把岗位‘抢’空。”
…………
    疫情期间,在静谧街道中流动的党旗红让人感动。
    无论是医疗救治一线,还是基层社区卡点,党员都能挺身而出,当先锋、作表率,把堡垒筑在最前沿,将党旗插在第一线,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以强大的执行力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3万多名党员兼任网格员,逐村、逐小区、逐单位、逐户、逐人登记基本信息,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兵强将齐上阵,尽锐出战拔穷根。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2011年以来,我市连续选派5批次2907名驻村第一书记。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抓支部、带支书”作用,带领广大群众聚力攻坚,兑现了全面小康路上绝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庄严承诺。召陵区扶贫开发办党组书记、主任黄海霞,舞阳县辛安镇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士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基层党员干部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为破解农村发展党员源头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程序不严等难题,我市积极探索农村党员发展培养机制,将农村发展党员“育苗计划”与“乡选村培、联育联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对青年农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等“过筛登记”,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老党员“主动出击”,在思想上早启发、政治上早引导、理论上早灌输,把一批素质高、能力强、求进步的优秀群众“领进门”,充实发展党员后备人选库。同时,对连续2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等4类重点村,实施分类建立台账、计划倾斜、重点监测、县乡分包、专项攻坚,推动梯度储备合理、队伍结构优化,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