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大豆套种 农民增产增收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玉米大豆套种 农民增产增收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6-15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眼下,我市夏种正在火热进行。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播种、浇水的忙碌景象。6月13日,在临颍县杜曲镇周庄村的佳圣家庭农场,四川农业大学科研团队成员正在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试验。该农场负责人李晓东介绍,去年四川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科研团队与农场合作,进行玉米、大豆间作套种试验,既保证玉米亩产不减,又让农场多收了一茬大豆。

科研团队成员和播种机操作员正在田间播种。
 
    6月13日下午,在佳圣家庭农场田间,一台覆秸播种机正在套种玉米、大豆。四川农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金福跟着播种机检查播种行距,测量播种、施肥的深度,并不时让播种机停下来,与操作员沟通。
 
    “玉米不减产,大豆是白捡。”在地头,李晓东笑容满面。李晓东介绍,去年玉米、大豆间作套种试验成功后,他的农场在玉米亩产不变的情况下,每亩还收获了100多公斤大豆。今年,他准备再套种1000亩玉米和大豆。两所大学的科研团队半个月前就来到这里,围绕喷药、施肥、播种等环节开展工作,收秋后才会离开。
 
    “我们用的播种机能够按照‘两行玉米六行大豆’的设定播种,效率很高。目前,播种机还能通过5G技术实现自动播种,进一步提高了效率。”金福告诉记者,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能够通过两种农作物高矮搭配、边行优势互补,在提高农田单位面积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同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目前,这种模式在全国不少地方推广。以佳圣家庭农场为试点进行试验,目的是探索适合在漯河地区推广的种植模式,最终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的目标,让种植户增收。(记者:杨光)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