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联合体 打造供应链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建好联合体 打造供应链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6-14 08:45:00 点击: 今日评论:

 
    郾城区商桥镇万亩高标准农田里,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资料图片)。记者 王晓东 摄
    记者 石慧英
    陶小敏
    六月的沙澧沃野,麦浪滚滚,机声隆隆,农民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6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郾城区西大坡的郾城区雪健粮食产业化联合体,访农户、话增收、议发展,实地了解该联合体在促进粮食生产、保障农民节本增收和打造供应链中发挥的作用。
    服务为主 多主体参与
    麦收时节,郾城区雪健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内一派繁忙景象。记者看到,农户收获的麦子经过检验、称重后,从拖拉机斗卸下,通过自动化设备传送至储存粮食的千吨大仓罐。“加入联合体后,种子、农药、化肥、技术等,联合体都能提供,不仅省心还省钱。”农户对联合体赞不绝口。
    “收获的麦子直接送到厂里,省去中间环节,让我们的成本降低了!”该联合体成员——河南省雪健农场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收粮更方便,企业还与联合体内的种粮大户签订订单。同时,企业为农户提供种子,提供技术、到地头收购等服务。这样既保证了粮食产量、产品质量,又促进了企业和农户节本增收,有力助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
    这是郾城区雪健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实现全员共赢的一个缩影。郾城区雪健粮食产业化联合体是郾城区积极推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引导龙头企业打造的以服务为主、微利经营、合作共赢为目的的粮食产业非法人服务组织。该联合体成立于2017年6月,涵盖种、管、收、储、销、技术服务等全产业链,吸纳技术服务职能部门、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村经营组织等多主体参与。目前,该联合体已有专业合作社36家、家庭农场3家、种植大户126户,带动农户5000多户,实现了机耕、机播、机收、排灌、植保等环节社会化服务,群众支出减少,收益明显增加。
    资源共享 全员共赢
    留阳专业种植合作社是该联合体的成员之一。其负责人陈留阳向记者介绍,合作社主要向农户提供育种服务。另外,合作社有850亩地、10台机械(8台拖拉机、2台联合收割机)。
    加入联合体对合作社有哪些好处?这位出生于1992年、2012年从部队转业的新型农民满脸笑意,给记者讲了起来。
    “我们每年会接到雪健公司的订单,种子由他们提供,种植过程有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统一进行‘一喷三防’病虫害防治。粮食成熟后,有车直接到地头收购,收购价比市场价还高。使用联合体的农药、种子、化肥,可以先赊账;用联合体的飞机打药,只需要出农药和油钱……”陈留阳说,加入联合体后,这种互惠共赢模式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合作社的10台机械在加入联合体后可以提供给大家用。这也成了我的增收项。”陈留阳说。
    晋俊岭是郾城区商桥镇大杨村的种粮大户,目前承包300多亩地。他也是联合体的受益人。
    “种地种子很关键。在联合体内部买种子,质量有保障,放心。联合体内部啥都有,买农药、化肥还都比市场上便宜。如今,我种地不仅更省钱也更省事了!”晋俊岭表示,正是这个原因,他承包的土地逐年递增,从刚开始的不到100亩增加到现在的300多亩。联合体给了他信心、底气。
    吴杰经营着一家经销农药、种子、化肥的商贸公司。今年,他的公司加入了联合体。吴杰表示,吸引他的公司加入联合体的原因,是联合体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发展模式。
    “联合体内有很多种粮大户,这是我们最看重的。我们承诺向种粮大户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并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技术服务。”吴杰说。
    “投入减少,收入增加,全员盈利。”这句写在郾城区雪健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办公室展板上的话,已经变为现实。
    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建好联合体,打造供应链。记者了解到,为推进“三链同构、农食融合”,我市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面制品生产企业、面粉加工企业、粮食仓储企业、小麦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农科院和小麦育种专家的深度合作,构建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郾城区雪健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实现了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拓宽了优质粮食及其制成品的销路。一袋袋来自漯河的农产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省内外市场,促进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发展,  推动了粮食产业向更高层次、更好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郾城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