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及时预警 对象快速识别 帮扶精准高效 “云端”发力防返贫致贫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风险及时预警 对象快速识别 帮扶精准高效 “云端”发力防返贫致贫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5-10 09: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军亚
    家里遇到困难,扫一下小程序的二维码,帮扶干部就能很快上门;行业部门通过信息平台掌握需求信息,依据政策迅速落实相应措施……我市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监测帮扶中存在的监测不全面、帮扶不细致、成效跟踪不到位等问题,建设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信息平台,通过“云端”发力,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依托平台,对全市农村人口实现全覆盖监测。由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担任网格员,开展全覆盖排查,重点采集农户住房、医疗、教育、收入等家庭信息;开发“防返贫致贫申报”小程序,印制提醒卡逐户发放,引导农户自主如实填报,防止出现网格员排查不到位、突发致贫事件不能及时掌握等情况。打通信息壁垒,归集卫健、医保、民政等12个部门掌握的行业信息,开设公安、自然资源、农机、人社4个部门信息查核端口,与干部入户排查、农户自主申报信息相互印证、互为补充,提高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全面性。
    依托平台,优化监测程序提升工作效率。在医疗报销、一户多保、一户多残等27个方面设置阈值,对存在风险的及时预警。行业信息中医疗报销一次性超过5万元、一户两人以上享受低保待遇、身有残疾等情况或农户自主申报类似情况的,全部自动生成黄色预警信息,及时推送到县区、乡镇。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对预警信息实行分类管理,由县区、乡镇组织人员针对黄色预警信息进行入户初步核实,确存在返贫风险的标注为红色,反之标注为绿色。同时,利用信息平台,对红色预警农户的城镇房产、购车、财政供养人员等信息进行查核,查核数据推送到县区、乡镇,为民主评议是否纳入监测提供佐证材料,确保监测的精准度。
    依托平台,精准落实帮扶防返贫致贫。帮扶干部根据监测对象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商讨制订具体帮扶计划,并将帮扶需求上传至信息平台。行业部门通过信息平台准确掌握需求信息,依据政策迅速落实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社会帮扶、综合保障等措施,确保在一个月内落实到位。加强就业帮扶,依托“万企兴万村”活动,深入企业挖掘一批适合监测对象就业的工作岗位,采取“送岗位上门、送服务上户”方式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强化产业帮扶,以“三链同构、农食融合”为抓手,整合碎片化扶贫资产,深入开展田园增收、电商帮扶、龙头企业带动等产业帮扶“十大行动”,加快形成链园一体化发展格局。提升监测帮扶实效,定期走访监测对象,了解帮扶政策落实情况,通过“防返贫监测帮扶”手机APP上传户容户貌、享受政策情况等信息,并进行帮扶成效评估。经过不少于半年的监测,对返贫致贫风险已消除的,按照程序退出监测。积极服务、科学决策,利用信息平台统计分析易返贫致贫户风险类型以及劳动力信息、健康状况、生产生活条件等数据,以图表形式形成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统筹资源、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推动全市监测帮扶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截至4月,全市消费帮扶、扶贫项目开工率及资金对接率等多项工作位居全省第一,脱贫享受政策人口收入增幅位居全省第二。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