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标准”撬动百亿产业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标准”撬动百亿产业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3-15 09:2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图为卫龙食品生产车间(资料图片)。记者 焦海洋 摄
    记者 张晓甫
    “去年3月,全国首个《高直链玉米抗性淀粉(RS2)》团体标准在我们这里产生,让高直链玉米抗性淀粉这种低热量、高膳食纤维含量的食品配料,更有保障地走进了食品加工车间。”3月10日,市食品公共研发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团体标准是由我市3家食品生产企业和科研机构、高校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历时3个月共同制定的。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漯河标准”不断产生:
    2019年,我市组织科研机构、高校、食品生产企业、检测机构等制定了全国首个《调味面制品》团体标准;
    2020年5月,我市又制定了《调味面制品良好生产规范》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调味面制品生产企业要求》两个团体标准,分别从生产条件和管理能力对调味面制品行业提出更高要求;
    2021年7月1日,我市再次组织专家、科研单位、食品生产企业制定了《调味面制品专用小麦粉》和《调味面制品专用食盐》两个团体标准,确定了涉及食品安全、食品质量和产品特色的适用性、竞争性技术指标,从源头上保障了调味面制品的质量安全……
    “漯河标准”已成为建设创新之城的一个鲜明标识,同时也让国内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受益良多,推动了全国食品行业更加规范、更加安全、更可持续发展。
    标准倒逼
    企业主动转型升级
    作为首个中国食品名城,为解决调味面制品存在的“高油、高盐、多添加剂”问题,我市以完善标准、提升标准为突破口,在全国率先设立市长标准奖,鼓励企业主动创标准、参与定标准、生产守标准,倒逼企业主动转型升级,把企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中盐舞阳盐化有限公司是我市唯一一家食用盐产销一体企业。今年年初参与《调味面制品专用食盐》团体标准制定后,该公司根据客户反馈意见,及时提升了产品理化指标和产品质量,市场竞争力大大提升。“团体标准出台以来,公司及时优化了工艺流程,降低了生产成本,生产效率由原来的班产量950吨提升至1005吨,在食品加工用盐领域创新打造拳头产品。”中盐舞阳盐化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部长李娜告诉记者。
    依据团体标准,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透明车间”“追溯体系”“标签标识”三大改造行动。龙头企业积极实施“机器换人”计划,调味面制品行业生产方式从传统手工制作向全自动智能化转变。
    标准引领
    产业从低端迈向高端
    “目前,我市调味面制品企业由几年前的32家整合到目前的12家,规模以上企业由‘小、散、乱、差’提升为‘高、大、上、精’。”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把调味面制品产业定位为全市食品工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强化标准引领,综合施策监管。全市调味面制品产业实现了由传统低端向时尚高端的蝶变。
    据了解,团体标准出台后,调味面制品行业实现了升级发展的重大突破,在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实现了“一降一控一减”,即降低食用盐的含量,食用盐含量从原来的4.9%降到4.2%;降低了脂肪含量,脂肪含量从原来的30%降到25%;减少添加物质品种,添加物质由原来的可以使用的13种减少到7种。
    为保证团体标准的执行效果,我市建立了“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设置“透明车间”“追溯体系”“日常监管”“统计预警”4个板块,将政府、部门、企业有关信息统一收集共享,实现大数据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先知先觉”。我市在全省首推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年考制度,规定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和食品安全主管人员必须经考核合格后才可继续担任本职务,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将被调离原岗位;推行公示制度,全市调味面制品企业均设置了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对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管部门检查结果等情况进行公示,引导社会公众进行监督。
    同时,我市还进一步创新监管机制,在调味面制品行业引入第三方评价,聘请有关认证机构,分别对监管部门和企业进行“把脉问诊”,列出问题清单,为监管部门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科学依据,为企业“守最严、抓重点、防风险”提供最佳方案,实现了监管主体与监管对象能力、素质双提升。
    标准推广
    行业营业收入连年攀升
    据了解,2018年,我市调味面制品行业营业收入60亿元,2019年75亿元,2020年近90亿元。2021年,全市调味面制品行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
    团体标准的推广,使行业营业收入连年攀升,让全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受益。团体标准出台后,漯河卫龙、漯河有鹿、驻马店卫来等13家调味面制品企业使用。去年7月14日,市市场监管局收到乌鲁木齐市、昌吉市等地3家食品企业的团体标准授权申请使用函。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