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链同构”赋能食品名城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三链同构”赋能食品名城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15 09:1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卫龙休闲食品“魔芋爽”生产线满负荷生产。记者 张 佩 摄
    记者 李 丹   通 讯 员 黄 强
    持续围绕食品产业细分领域建设专业园区,持续优化企业服务,赋予“食品产业+N”更多内涵;围绕食品产业高端发展,做好创新、质量、品牌“三篇文章”,着力提升价值链;引导区域内联合体抱团发展,企业间形成协同作战、共享公共资源的良好态势……近年来,我市以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路和全产业链模式谋划食品产业发展,引导更多企业积极入链、融链、延链,着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让食品产业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我市成为全省万亿食品产业的重要支撑。
    食品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漯河升格为省辖市的1986年,全市食品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占全市工业营业收入的34.3%;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5.6%,营业收入占全市工业营业收入的59.6%,食品工业主导地位愈加突出。
    食品工业门类齐全。我市食品工业已形成肉类加工、粮食加工、饮料加工、果蔬加工、包装材料、食品机械六大产业链。国家统计局统计的21类食品行业中,漯河就拥有18大类5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其中麻辣面制品、肉制品、冷鲜肉等单品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多年来,食品骨干企业群体不断壮大,目前全市拥有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136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4.2%;全市销售收入超700亿元的食品企业1家,销售收入超20亿元的食品企业3家,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食品企业27家。漯河的千亿食品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重点产业集群,被商务部《商务内参》评为全国百强产业集群。
    食品行业名企名牌快速涌现。全市食品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中国名牌产品4个,拥有河南省著名商标64个、河南省名牌产品27个。食品工业外向度逐步提高,美国嘉吉、可口可乐、中粮集团等15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漯投资兴业。全市引进外资额的60%以上来自食品企业。漯河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食品加工业集聚地。我市食品产业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先后被省政府授予食品安全先进城市、食品安全优秀城市和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等称号,致力打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三链同构”助力发展加速度
    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三链同构”,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助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集群发展,着力延伸产业链。大力招引新项目,青岛欢动宠物食品、正大现代食品全产业链、江苏金羚羊食品“自嗨锅”生产、伟光汇通·漯河食品文化小镇等一大批食品相关产业链项目陆续落地。着力培育龙头企业,通过实施“十百千”亿级培育工程、工业扩量提质转型升级行动,加速食品企业提档升级。推进食品企业“三大改造”。2020年共实施食品企业“三大改造”重点项目102个,食品行业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体系逐步完善,数字化转型速度加快。实施“六个打通”,在项目谋划上精准发力。以20个专业园区为载体,致力打造千亿级食品产业生态。破解瓶颈制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服务企业周例会制度,每周研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坚持高端发展,着力提升价值链。加快全市食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等建设进度,推动产、学、研协作,一批食品企业联合高校及院所共建研发平台、食品机械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基地等。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不断强化创新引领。设立市长标准奖,建立覆盖全市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培育检验检测产业。实施“漯河制造”品牌战略,强化“三品一标”认证。全市60%的规模以上食品企业成功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不断强化品牌培育。
    坚持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供应链。围绕“四优四化”和订单化种植、养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源头供应质量。推动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建设,出台《漯河市支持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推进“三链同构”若干措施》,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优质农产品供应体系,推动食品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结合,促进三次产业融合。提高供给效率,搭建会展平台,形成食品产业发展与食博会的良性互动,不断为全市食品工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壮大食品电商,实施“互联网+食品”行动,大力扶持“网上厨房”等新型零售业态,打造豫中南现代物流核心区,全国有影响力的冷链物流基地雏形初显。
    扬帆起航立潮头,乘风破浪新征程。漯河将坚持“三链同构”谋发展,锚定“两个确保”争出彩,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全力争创“五基地五中心”,加速推进“产、城、链、园、人、文”一体谋划,打造产业优势突出、城市魅力彰显、产业链条完整、特色园区集聚、人力资源丰富、食品文化融合的发展新格局,在加快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征程中奋力出彩。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