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再创新佳绩 ——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炜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再创新佳绩 ——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炜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4-13 09:1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熊勇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必须更加注重监管理念和方法手段创新,推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再创新佳绩。”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炜,就如何做好“十四五”时期和今年的市场监管工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方面,持续推进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动态更新“多证合一”目录,推动我市“证照分离”改革进入快车道。在深化商事主体登记改革方面,推行“企业开办+N项服务”,打造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的优质高效服务模式,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确保企业开办指标在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推行“一企一证”和“告知承诺”,建立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在全市实施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度,深化特种设备许可改革,推进食品经营许可改革,深化药品审评审批改革,加强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在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扶持力度方面,定期发布全市市场主体发展分析报告等内容,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参考;深化政银合作,帮助小微企业融资,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筑牢质量安全底线。在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方面,深入开展“基层食品安全体制机制创新年”活动,推行食品安全市、县、乡、村“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和食品质量安全提升示范区建设,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监管责任全面落实。在强化药品安全全程监管方面,突出抓好疫苗监管工作,重点抓好新冠疫苗质量安全监管;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相关药械质量监管、高风险品种监管和重点品种监管,加大对网络销售“两品一械”的监管力度。在提高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方面,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检验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互联网+特种设备”监管建设。在着力防范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方面,强化基本民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扩大产品检验覆盖面,增加产品检验频次,加大监督抽查及处理力度。
    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在加强质量强市战略顶层设计方面,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开展质量强县(区)创建活动。在持续抓好全市质量提升方面,积极参与全国、全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创建活动,树立一批区域和产业质量发展标杆,推动全市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在持续抓好产业质量提升方面,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品、重点行业,组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自主品牌建设,不断提高全市产业质量发展水平。在稳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标准化工作,完善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加强计量工作,加大民生计量的监管力度;加强认证认可工作,强化认证市场监管整治;加强检验检测工作,深入推进我市检验检测产业园项目建设和检验检测机构改革。
    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在加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方面,加大政府资金、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切实提高发明专利万人拥有量。在抓好知识产权创造方面,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优惠政策,持续做好中国专利奖、省政府专利奖组织推荐工作和国家、省、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增加我市高价值、高质量专利培育数量。在抓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构建跨部门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协同联动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建立知识产权非诉讼解决全覆盖工作机制,加大对商标、专利代理机构的执法力度。
    统筹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在强化市场价格监管方面,加强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管,持续开展重点民生领域价格收费检查。在强化企业信用监管方面,进一步探索实施“双随机+信用监管”,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强化企业年报主体责任。在强化网络交易监管方面,积极推进监管系统建设,严厉查处各类网络违规违法行为。在强化执法稽查工作方面,突出制售源头和重点流通环节,查办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树立我市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良好形象。在强化重点领域执法方面,加强广告执法,做好对产品质量、食品、药品等抽检结果的运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牵头抓好燃煤散烧治理和烟草市场综合整治工作,统筹抓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在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方面,加强反垄断执法,积极开展不正当竞争执法检查,持续做好规范直销和打击传销工作,保持对违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12315行政执法和绩效评价体系,强化消费者诉求大数据分析应用,定期发布消费警示提示,推行消费投诉公示制度。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