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护航攻坚发展 ——市纪委监委以项目化监督精准化管控促污染防治攻坚纪略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监督执纪护航攻坚发展 ——市纪委监委以项目化监督精准化管控促污染防治攻坚纪略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1-12 09:1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谢晓龙 通 讯 员 马旭亮 李云峰)冬日的沙澧大地天空蔚蓝、碧水澄澈、城市秀美。市民在欣赏美景的同时,纷纷为我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点赞。
     既有美丽的城市画卷,又有优异的攻坚发展成绩单:截至2020年12月20日,我市2020年优良天数249天,同比增加68天,成为全省提前完成年度优良天数目标任务的省辖市之一,受到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报表扬;2020年年底,我市如期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任务。在做好攻坚工作的同时,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目标。
    这份成绩单的取得,离不开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的力量。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科学精准管控,开展项目化监督,实施精准化管控,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转变作风、靠前监督、用心服务,解决了一批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谋划在先。派驻纪检监察组以项目化监督、精准化管控为抓手,深入分析研判科学治污、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市生态环境局一起研究制订了《关于聚焦“六稳”“六保”提升企业服务质效的实施意见》,包括《关于强化企业环评审批服务指导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大气污染科学、精准管控,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实施意见》《关于在为企服务中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水平的实施意见》3个分项实施意见,从环评审批、重污染天气管控、环境监管执法3个方面分别出台了具体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加大投入。2020年,先后争取资金近1.4亿元,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污染治理、装备购置、绿色发展等提供资金保障;积极为企业争取设备改造奖补资金,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精准管控。全市共申报获准A级企业1家、B级企业4家,生态环境部绩效引领性企业7家,河南省重点行业绩效先进性企业23家,民生保障类企业23家。2020年,全市通过减少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时长、降低预警管控等级等措施,降低了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对企业的影响。
    正面激励。建立实施企业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不同企业进行分类监管,优化执法方式,发挥正面激励导向作用。对民生保障重点企业、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重点领域等我市64家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进行分类监管,利用遥感、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
    督导帮扶。深入乡镇企业进行督导调研,先后开展12次企业服务日活动,解决61家企业92个问题。对全市83家重点企业进行驻厂帮扶,对改进生产、减少排放提出指导意见。协调督促热力公司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和全市供暖。
    用心用情,监督执纪有温度,科学管控显情怀。我市一些企业家纷纷表示:“市纪委监委和市生态环境局围绕推进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企业、下车间、到一线,督在了‘点子’上,帮在了关键处,既有效落实了污染防治攻坚各项措施,又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便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这种做法非常好!”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