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河南】百花齐放 食品名城漯河构建产业新业态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乡村振兴看河南】百花齐放 食品名城漯河构建产业新业态

来源:中华网河南 时间:2022-06-23 17: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作为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的全国首个“中国食品名城”,食品产业一直是漯河市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近年来。漯河市围绕现代化食品名城建设,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坚持“三链同构”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

【乡村振兴看河南】百花齐放 食品名城漯河构建产业新业态

6月21日下午,“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先后走进双汇集团和卫龙集团,参观其生产车间、研发中心及产品展厅等,共同感受漯河食品产业的新业态。

智能改造 为“转型升级”按下快捷键

双汇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前身是漯河肉联厂。改革开放以来,在董事长万隆的带领下,双汇坚持改革、改组、改制和创新,走出河南,走向全国,迈向全球,代表中国品牌参与国际竞争,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中国肉类食品企业。

【乡村振兴看河南】百花齐放 食品名城漯河构建产业新业态

据悉,近年来,双汇集团积极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产业“三链同构”、融合发展的产业指导方针,积极实施产业链不同环节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提高企业竞争力,为河南肉类产业发展树标赋能。

【乡村振兴看河南】百花齐放 食品名城漯河构建产业新业态

2021年底,总投资5亿元的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屠宰厂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完工。新项目投产后,一头生猪从屠宰、排酸到分割上市,全程操作只需13个小时,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同时,该项目还同步配套了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检验检疫、能源消耗、环保安全等核心业务模块的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管理和质量管控水平。

改造后的生产线实现了全流程的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从生猪收购、生产加工到产品发货,全产业链条数据都是自动采集、自动上传、自动计算,产、供、销、运数据都可以实现在线追溯和即时汇总分析;在线使用的生猪AI证件识别、产品智能输送/分级、分区智能温控系统等智能化手段,也让整个生产流程更节能、更高效、更安全、更环保。

创新赋能 为海外布局按下加速键

卫龙辣条是太多人童年的回忆。二十年前,刘卫平怀揣一个梦想,凭着一股闯劲,只身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河南漯河,从一根辣条开始做起,逐步带领卫龙食品成长为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辣味休闲食品企业。

【乡村振兴看河南】百花齐放 食品名城漯河构建产业新业态

近年来,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高,休闲零食行业产品迭代速度非常快,卫龙食品开始将技术创新作为推动公司发展的核心要素,2020年6月份,卫龙成立了漯河市卫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卫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分别是两家独立法人的研发机构,不断打造高水平的研发平台,吸引高水平技术人才,研发核心技术、加快新产品开发速度,为公司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同时,卫龙食品还和江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全方位合作,和国际化原料供应商开展合作,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加快公司产品创新,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如今的卫龙食品正在大步流星修炼“内功”,希望能通过智能制造方面加大投入,引入机器人等新技术,提升生产质量与效率。

【乡村振兴看河南】百花齐放 食品名城漯河构建产业新业态

技术的创新,让卫龙成功走出国门,进击海外市场,成为继老干妈之后又一中国调味“奢侈品”。据数据显示,在亚马逊购物平台上,五包辣条单价高达14美元,折合人民币90多元,在英国则更贵。而销量也一直在快速增长,有数据还显示,近半年来卫龙辣条海外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20%。

在漯河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如今,以双汇为链主的河南省肉制品全产业链被确定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卫龙食品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现场会在漯河市召开,漯河市的“三链同构、农食融合”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编辑:孙婧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