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开封段(央广网记者 张惟一摄)

近年来,开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引领下,通过治水使“水中有城、城中有水”的美景再现,特别是沿黄生态廊道景观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休闲游玩。

10月12日下午,记者站在开封黄河大堤黑岗口观景台,放眼望去,黄河波浪相逐,滚滚东流。花带、绿化带、道路贴着黄河一路向东,宛如一条黄龙披上了翠绿的衣裳。

开封市第一黄河河务局局长潘佳良向记者介绍,2020年初,开封高标准谋划了黄河生态廊道项目。当年2月,开封即率先启动了生态廊道示范带建设,总长21公里,面积3876亩,现已初具规模。

生态廊道里的步行道(央广网发 开封市第一黄河河务局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生态廊道内建设有5米宽自行车专用道、人行步道及木栈道慢行系统,同时配建小型游客服务中心、文化景观节点、生态停车场、自行车驿站等服务设施。

生态廊道里的自行车道(央广网发 开封市第一黄河河务局供图)

在示范带规划建设中,开封以黄河文化、宋文化、悬河文化展示为主线,打造了“黄河之殇”文化展示区、“黄河之魂”文化传承区、“黄河之光”文化弘扬区,用生态绿廊串起一个个散落的历史文化遗迹,凸显“黄河明珠、八朝古都”开封的文化内涵。

同时,在示范带以外的地方,对不宜种植高大乔木的滩区土地,实行以草压沙。苜蓿、菌草、万寿菊等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不仅完善了区域生态防护体系,而且形成了兰考饲草基地、祥符区花卉基地等特色产业基地,助推了乡村振兴。

此外,开封还通过违规问题整治、优化整合、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建设湿地公园等措施,使得沿黄河绵延60余公里、总面积达24.46万亩的柳园口省级湿地保护区也得到了有效保护。

“这里距离市区不算太远,景色又美,我们经常开车过来游览。”开封市民李先生说。如今的开封生态廊道示范带每天游客如云,俨然成为当地群众游览黄河的“打卡地”、外地游客了解开封的黄河文化之窗。

责任编辑:孙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