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在乡村,用真情守着百姓的心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磐”在乡村,用真情守着百姓的心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1-30 10: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陈晓磐帮蔬菜种植户收菠菜(资料图片)。
记者 杨 光 摄
 
陈晓磐入村走访村民(资料图片)。
记者 杨 光 摄
    一条村路,陈晓磐走了18年,进村入户访民情,田间地头化纠纷,成为阡陌上一道最美的风景;
    一条心路,陈晓磐将真情献给百姓,像磐石一样坚守在这片乡村,用行动践行着一颗为民初心;
    一条人生路,陈晓磐将最美的色彩留在乡村,从“橄榄绿”到“警察蓝”,用不变的赤诚兑现对党忠诚的誓言。
    从漯河市区出发,沿着107国道北上,来到临颍县的南大门——皇帝庙乡。汽车下了国道,一条3公里长的乡间水泥路向前延伸,两旁绿树林立,通往大袁村。
    在这条乡间道路上,陈晓磐已经走了18年。作为一名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驻村民警,他走遍了全乡19个行政村51个自然村,8948户人家11029处院落。他像磐石一样坚守在这片土地,被村民誉为“最亲近的人”。“有困难找晓磐,找到晓磐不作难”成为当地群众盛赞他的口头禅。
 
    15万余公里
    他骑坏了3辆摩托车
 
    近日,笔者走进大袁村,远远看到蓝白相间的警务室非常醒目。一走进警务室,陈晓磐就赶紧招呼笔者坐下,说起话来,脸部肌肉显得有些僵硬。
    “没办法,左边脸中风面瘫。你看,都没有感觉。”说着,陈晓磐用两根手指捏了捏。
    这是长期骑摩托车落下的病根儿。
    2000年,29岁的陈晓磐从部队转业,在临颍看守所干了三年。2005年,公安系统警力下沉,陈晓磐主动要求到偏僻的皇帝庙派出所工作,兼任大袁警务区驻村民警。
    大袁警务区由14个自然村组成。那时,村里条件艰苦、交通闭塞,加上村民纷争,纠纷不断、案件不断、上访不断,成为全县治安的“老大难”。当时没人愿意去驻村,关键时刻陈晓磐主动请缨、勇挑重担。
    刚到村里时,陈晓磐没少作难。陈晓磐第一次到大袁村走访时,村里道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骑着一辆旧摩托车还没进村就连人带车摔在泥窝里。陈晓磐是外地人,村里人对他不熟悉,甚至家门都不让进。
    “群众不认可,我就挨家挨户跑,通过帮群众解决问题取得了他们的信任。”陈晓磐说。
    为了摸清各村的真实情况,陈晓磐骑着摩托车跑遍了全乡19个行政村51个自然村,走进辖区8948户11029处院落,了解群众的想法、遇到的难题。他手绘地图100多幅,记的笔记有60多本,采集基础信息9万余条,全乡群众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
 
    他走访时得知,残疾人袁自成家庭特别困难,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两个孩子由于缺少出生医学证明等手续,一直没能上户口,无法办理医保和低保,甚至连入学都成了问题。陈晓磐跑前跑后,帮袁自成解决了孩子入户入学等一系列困难。袁自成从陈晓磐手中接过渴望已久的户口本时,眼含热泪说:“有困难找晓磐,今天我是体会到了。”
    渐渐地,“有困难找晓磐,找到晓磐不作难”的顺口溜在群众中流传开来。大家对他的称呼也由“陈警官”渐渐变成了亲切的“晓磐”。
    冬去春来,陈晓磐奔走在察村情、访民情、解民忧的路上,累计行程15万余公里,摩托车就骑坏3辆。由于长期骑摩托车入村走访,缺少防护用具,陈晓磐脸部中风面瘫,腿部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一到阴雨天腿就疼痛难忍,大夏天还要穿着秋裤。
    为了方便群众有困难时联系他,陈晓磐自费制作了8000余枚“警民连心结”,印上他的名字和手机号码,挨家挨户发给群众。不管风雨飞雪还是白天黑夜,只要群众求助,他就第一时间赶到,尽最大努力解决困难。
    一开始,村里没人拿这个小小的“连心结”当回事,直到有一天半夜,大袁村一名孕妇出现临产征兆,但她的丈夫和公公都在外地,家里只有患病的婆婆。抱着试试的态度,她拨通了陈晓磐的电话。没想到,陈晓磐立刻联系村干部找车,连夜把孕妇送到县里的医院,第二天早上孩子顺利出生后他才离开。
    针对小案件、小纠纷、小隐患、小难题等,他积极践行“枫桥经验”,成立了巡逻、宣传等5支队伍,建成了警民联动调解工作室,编写了农村安全防范顺口溜等,还积极打造微警务信息网和治安立体防控网,逐步形成“五步双网”的警务模式。多年来,他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00人,处理报警求助6000多件次,消除安全隐患3000多起。目前,大袁村已是河南省十佳民主法治村。
    为大力弘扬良好社会风气,陈晓磐还建成“法律道德大课堂”播音室,后更名为“农村大讲堂”;组建学雷锋活动小组和“新时代警务志愿服务队”;自费设立“警务室身边好人评选”基金,大力开展“好村民”“好乡贤”评选表彰活动。目前,他所在的辖区已有101人被评为市、县、乡级道德模范,两人被评为“中国好人”。
 
    心怀兵之心
    将温暖送到老兵心里
 
    走进皇帝庙乡退役军人服务站,一个房间门口挂的铭牌引人注目——陈晓磐老兵工作室。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对军人有着浓厚的感情。”陈晓磐说。
    1989年,陈晓磐在老家报名参军到河南许昌某部服役,成为著名的“杨根思连”的一员,“三个不相信”精神时刻激励着他。
    “从小我就爱看黄继光、杨根思、董存瑞等英雄的故事,也梦想成为一名军人。参军后能到‘杨根思连’,我感到无上光荣。”陈晓磐说。
    到皇帝庙乡后,他成了陈晓磐老兵工作室负责人和皇帝庙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常务副站长。每逢“八一”等重大节点,他都会协助漯河军分区和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举办老兵茶话会、到官兵家中送温暖。
    大袁村村民王自得老人是一名退伍军人,1969年参军入伍,退伍后在生产队当过民兵营长。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大袁村举行慰问老兵活动,古稀之年的王自得穿着发放的衣服,高兴之情溢于言表。王自得老人高兴地说:“这多亏了晓磐呀!”
    在陈晓磐的组织下,皇帝庙乡常态化开展礼遇老兵、致敬老英雄志愿服务活动,在“七一”、春节等重大节点,组织50岁以上老兵举行重温军旅荣光、传承红色血脉等茶话会;与他兼任政治思想辅导员的漯河新时代星火志愿团、临颍爱心粥屋等爱心团队负责人携手,多次到抗美入朝作战的鲁玉庆、臧顺兴等老兵家中送温暖。
    陈晓磐还充分发挥河南省新时代宣讲师作用,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等200余场次,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就这样,他以自己的方式,把皇帝庙乡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成了“军人之家”“暖心之所”。2022年,皇帝庙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全省“枫桥杯”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
 
    情系老幼
    自找“麻烦”解民忧
 
    大袁村小学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这里有一个留守儿童专属“家园”——大袁警区留守儿童温馨家园,许多孩子在这里留下了童年的美好回忆。
    十多年前,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越来越凸显。2009年,陈晓磐联合辖区的6个村和5所学校成立了留守儿童温馨家园,让孩子们假期有地方学知识、玩游戏。为建好这一阵地,他多方协调,为“家园”安装空调、通上网络,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和父母视频连线。
    他还经常到“家园”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有所作为。“家园”成立至今,先后有1000余名留守儿童得到他的照顾。其中,100多人考上重点大学,十余人考上研究生。
    “没有陈爸爸,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辖区居民小王和小袁今年研究生毕业,目前均已经找到理想的工作。说起“陈爸爸”,他们有说不完的话。
    小王和小袁是两名留守儿童,曾因迷恋网络夜不归宿,学习成绩直线下降,让他们的爷爷奶奶操碎了心。陈晓磐在走访时得知这一情况后,把小王和小袁接到警务室,向他们讲清网瘾危害,两人均表示不再上网。可没过多久,他们又偷偷溜进了网吧。
    陈晓磐把他们找回后,每天与他们一起吃饭、一起睡觉,并准时接送他们上学、放学,用心用情帮助他们远离网络、戒掉网瘾。就这样,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两人成功戒掉了网瘾,学习成绩也慢慢提升,后来双双考上理想的大学,大学毕业后又双双考上硕士研究生。
    陈晓磐还时刻关注着孤寡老人的冷暖安危。自2009年起,每年除夕,他都在幸福院与老人们一起过年,并自费向30多名孤寡老人发红包。老人们都亲切地称他“磐儿”。
    “大娘,不要急,我送您去医院。”2017年春季的一天,陈晓磐得知大袁村70多岁因家庭重大变故而双目失明的靳大娘突发疾病后,立即跑到老人家中,与村干部一起将老人送到县中医院。到医院后,他背着老人从一楼到三楼,从三楼到一楼,挂号、检查、鉴定、住院,来回十多趟。忙完一切后,陈晓磐才感觉自己的脚刺痛,低头一看,原来是一只鞋破了,脚趾上血迹斑斑。“要不是‘磐儿’,我可能就不在了。他是我的救命恩人啊!”转危为安的靳大娘逢人便夸陈晓磐。
    18年来,陈晓磐扶危济困,各类捐款累计达25万余元。他对群众很大方,对自己却很抠,一件西服穿了21年,屋里的家具也一直未换……
 
    以身涉险
    洪水之中显真情
 
    大袁村中心广场上,有一个红色的消防站格外显眼。为切实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陈晓磐在大袁村成立了村级安全劝导站并担任指挥员,组织退役军人和公安干警组成劝导队定期参加培训,经常组织群众开展演练。
   “救生衣、安全绳、油锯、巡逻车等一应俱全,一旦发生灾害事故等突发情况,村里的应急救援小组会第一时间采取救援措施。”陈晓磐说。他还把安全劝导站工作与“百万警进千万家”、“五星”支部创建、“三零”创建等工作融合,为村民累计挽回损失3000余万元。小小劝导站守护了群众的安全。
     2021年7月20日,因连降暴雨,大袁村北的马沟河发生险情,河水倒灌村内,村里发生严重内涝。
    “形势危急,必须马上疏浚河道!”陈晓磐和王喜林等村干部一边组织人员疏浚河道,一边跳入洪水中指挥抢险。“砰”的一声,从上游冲下来的一根木头打在他的左胳膊上,血当时就流了下来。他强忍着疼痛,继续指挥抢险。
    由于伤口被雨水浸泡,加上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他晕倒在地,被群众送到医院。医生为他包扎伤口后,要他输液治疗,可他苏醒后立即返村,又奋战在救援一线。
    两天后,雨停水退,当大伙儿为胜利欢呼时,陈晓磐却再次住进了医院。
    扎根乡村18年,陈晓磐用诚心、热心、细心换来了群众的理解和认可。在警务室门口有一副对联:“进村头出巷尾法润百姓促和谐 小警务大作为德融万家保平安”,是大袁村百姓专门为陈晓磐创作的。其事迹被编成河南坠子《好民警陈晓磐》、豫剧《知心人》、歌曲《好人警官》、微电影《连心结》等。
    这些年来,陈晓磐先后获得40多项荣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楷模、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先进工作者……但在陈晓磐心里,最珍视的还是老百姓的口碑。他说:“只要还干得动,我就会在这条乡村路上一直走下去,用真情守好老百姓的心。”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