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新红:用行动诠释一心为公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6-23 10: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汪新红
 
    文/记者 陶小敏
    图/记者 范子恒
    舞阳县吴城镇汪庄村共有424户1673人,耕地面积为2448亩。在村里走一圈,你会看到:平整笔直的沥青路面,幽静雅致的村庄游园,热闹气派的戏楼……汪庄村先后获得市级卫生村、文明村和舞阳县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在汪庄村村民看来,村里的发展离不开汪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汪新红。
   被村民“拽”回来的村支书
   汪新红至今仍记得自己回村的经历。“2005年,我在市区做生意。村委会换届选举时,老支书带着村干部找了我几趟,劝我回村里干。”汪新红说,为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他为汪庄村的发展尽心尽力,把村民生活幸福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再也没有离开过。2006年,他正式担任汪庄村村支书、村主任。当时的汪庄村,用一个“乱”字形容再贴切不过: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村里发展滞后,村民到处告状。“既然决定回来干,我就要干好!”汪新红决心让汪庄村一年变一个样儿。
    汪新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村里当时都是土路,群众出行十分不便。汪新红积极争取资金,在2006年为村庄修路,改变了以往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情况。2008年,把破败不堪且卖了一半的瓦房村室收回来,重建为楼房;2010年,将村室翻修为更加现代化的居民服务中心;2012年,修建戏楼;2014年,开展精准扶贫;2015年,修建户户通道路;2016年,通村入户道路实现全面硬化,村里开始整治荒地、建设街头游园、重修学校;2017年,建成扶贫车间和冷库,全村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汪新红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回村时的承诺,带领大家让汪庄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培育特色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
   群众要想致富,必须得有产业带动。汪新红积极采取措施,带领村里发展特色产业。汪庄村有种桃树的传统,但因为市场竞争激烈,桃树种植发展缓慢。汪新红与村里的种植户一起外出考察,选育高品质冬桃品种,引导村民种冬桃。冬桃的上市时间错开了普通桃的集中销售期,销路非常好,汪庄村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春天,桃花盛开,汪庄村的美丽景色让人流连忘返;冬桃成熟时,鲜红的桃子挂满枝头,又是一番美景。除此之外,汪新红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带领村民在2017年建成就业基地,并在2019年引进100多万元资金,建成一座冷库,对外出租。据悉,就业基地帮助汪庄村每年增收1万元,冷库出租帮助汪庄村每年增收6万元。依托冷库,他引导村民种植土豆、花生、小辣椒、红薯等高效农作物。为了带动村民的种植热情,汪新红成立了农业种植合作社,带头流转土地,种植几百亩反季节土豆及优质瓜果,并让村里的困难户到合作社工作,提高其收入。对积极种植花生等高效农作物的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村里发放种植奖补资金,提高村民的积极性。“要让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鼓励大家外出务工。”汪新红介绍,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不仅可以拿到土地流转费,还能通过务工拿到比种地更高的工资。目前,村内乡外务工人员约300人,主要从事建筑业、服务业,人均纯收入约为每年1.3万元。汪庄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攀升,从2017年的不足5万元发展到2020年的13.6万元。汪庄村富起来了!
    推进乡风文明
    建设幸福汪庄
    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是汪新红的奋斗目标。他从推进乡风文明入手,带领村民将村庄建成幸福家园。他积极协调,争取资金60多万元,对汪庄小学进行改造;组建孝贤理事会,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孝贤文化;成立红白理事会,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等行为;组织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召开殡葬改革推进会,宣传殡葬改革政策;成立爱心超市,倡导“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协调市、县戏剧团到村里义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过去,村里经常有村民吵架、闹事等;现在,村民和和气气,村里孝亲敬老、团结友爱的氛围很浓。”村民汪海甫说。汪海甫今年70岁了,有50年党龄。他认为,汪庄村的巨大变化离不开汪新红的付出。“他没架子,对村民不管穷富一视同仁,心里想的都是群众。”汪海甫说,在汪新红带领下,村“两委”班子空前团结,村里工作推进很顺利。
   “群众信任你,工作就好开展。村干部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因为群众心里有一杆秤。”汪新红表示,他将不辜负群众的信任,继续带领汪庄村村民在通往乡村振兴的幸福路上快步向前。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