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青举:种下“摇钱树” 全村奔富路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6-16 10: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胡青举  
     文/记者 尹晓玉
     图/记者 范子恒
    经过全村440户村民20多年的努力,临颍县大郭镇胡桥村集体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1.7亿元,利润达2000多万元。一个偏远村庄取得如此成就,源于种树,得益于好的带头人——村支书胡青举。
    在胡桥村,绿化苗木基地一个挨一个,七叶树、红玉兰、黄玉兰、马卦木、青桐等苗木整齐排列。在一处红玉兰基地,胡青举指着远处,自豪地说:“我们村的2000多亩地都种上了苗木。除此之外,我们还通过‘公司+农户’等经营模式,带动周边村的农户发展苗木种植。现在,胡桥村绿化苗木基地面积已达6000多亩,种植苗木200多种。”记者顺着胡青举手指的方向望去,一幅“绿树村边合,碧水绕农家”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
    1976年,19岁的胡青举高中毕业后,进入胡桥村村委会,担任团支部书记。“那时农村以生产队为单位,大家集体劳动。村干部没有工资,各村民小组年底送点儿粮食以表心意。”胡青举说,1985年,他被选为胡桥村党支部书记。他在任36年,青丝变成白发,不变的是心中那个坚定的信念: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刚开始,我一心带领村民种好地,让大家不饿肚子。”胡青举说,后来,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村民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但大多数人家里还是一穷二白,村集体没有收入。带领大家摆脱贫困、过上富足的生活,是他最大的心愿。
   20世纪90年代初,距离临颍县城较近的龙堂村、南街村、北徐村等村庄开始发展集体经济,村庄建设得越来越漂亮,村民越来越富有。在全县村支书培训会上,听了别人分享的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经验,胡青举很受启发。他意识到,种地虽然能解决温饱,但很难摆脱贫困。胡青举决心带领村民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考察,他发现临颍县有很多食品厂、酒厂、药厂等,这些厂都需要纸箱。1993年,胡青举带领村民筹建纸箱加工厂。
   建厂需要资金,但村集体账户上一分钱也没有。“当时,我把家里的牛卖了,准备盖房子的材料也全部用于建厂。”胡青举说,看到他的举动后,村民纷纷出钱出力支持建厂。“胡书记聪明机智、敢想敢做,心中有群众,我相信他的决策。村里建纸箱厂需要砖,我就把俺家准备盖新房的砖给了村里,算是入股村集体企业。”时任村主任的王德科告诉记者。后来,村集体向村民借钱并支付利息,向银行贷款,筹措资金30多万元,建成纸箱加工厂。纸箱加工厂投产后,产品销量非常好。1998年,胡桥村村集体账户上有了100多万元。
    1999年,胡桥村纸箱加工厂的生意不如以前了。胡青举大胆决定关停纸箱厂,注册成立胡桥实业公司。村委会牵头以每年每亩600元的价格租种全村2000多亩耕地,由胡桥实业公司统一经营,种植绿化苗木。这个决策让胡桥村坐上了快速发展的列车。
    2004年,胡青举审时度势,筹资5000万元,注册成立具有国家园林绿化二级施工资质的河南省胡桥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施工。胡桥实业公司负责繁育苗木,胡桥园林公司负责销售苗木、承接绿化工程。两个公司相互依托,提高了整体效益。
    如今,胡桥村集体企业年销售收入达1.7亿元,利润达2000多万元。由于经营业绩突出,胡桥苗木基地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特色种苗基地”称号,胡桥村村委会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村民委员会”称号,胡桥村党支部被评为“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胡桥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被评为“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在任36年,胡青举的每一个决策都获得了大多数村民的支持。这不仅是因为大家相信他的能力,还因为他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为村庄谋发展、为村民谋幸福。
    今年46岁的王恒亮自幼丧父,跟着母亲离开了胡桥村。1992年,成年后的王恒亮想要回到胡桥村,但他的户口已经迁出,家里的房屋也已经倒塌。“我虽然常年不在村里,但听说胡书记办事公正,在村里很有威望,所以我就向他求助。”王恒亮说,村里很快就同意了他的户口迁入,并为他划分了宅基地。胡青举鼓励他承包土地种绿化树,并为他提供技术支持。如今,王恒亮的苗木种植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他在城里买了房子,还在村里建了别墅。“胡书记的帮助改变了我的命运。”王恒亮说。
    王恒亮的故事只是胡青举心系群众的一个缩影。村里有了钱咋花?胡青举主张“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近年来,他带领大家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修路、安装路灯、建园林农家乐饭店……他带领村民对村内的300多亩荒坑进行整治,建设形态各异的桥梁9座,打造完整的环村水系,极大地改善了村庄环境;村集体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寄宿式小学、幼儿园、养老中心等;村里每年出资60多万元,统一为村民缴纳社保、医疗保险等;每年春节,村里都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为村民发放过节福利……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大提升。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