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风河:25年侍奉双亲和哥哥,为孝悌舍弃自身幸福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1-03-31 15:11:00 点击: 今日评论:

  25年侍奉双亲和哥哥,为孝悌舍弃自身幸福

  柏风河,男,1971年1月出生,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柏庄村村民。为了照顾久病的父母和智障的哥哥,他放弃了结婚成家的机会,从20多岁的青春小伙到年逾半百的中年人,他25年如一日坚守并践行孝道,默默无闻地陪伴照顾父母和哥哥,让父母在病痛中得到安慰,享受人生幸福,街坊邻里都夸赞他:是一个大孝子。他用执着与坚强、勤劳与智慧,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好评。2019年12月他被评为“漯河市第十一届十大孝子”,2020年9月被漯河市文明委评选为“漯河好人”。

  25年如一日,他用瘦弱肩膀扛起家庭重担

  柏风河的父亲从60多岁时就患上了心脏病,不能再从事体力劳动,柏风河说:“父亲患病时我才20多岁,正是结婚成家的年龄,家庭遭遇这种情况就像天打雷劈似的打在我的头上。”发生在病床前的一幕幕像是电影镜头,一转眼几十年光阴悄悄溜过,周遭事物发生了变化,但人未变,心未变。亲情面前,孝子对父亲不离不弃,曾是20多岁的柏风河,主动放弃了事业和爱情,独自照顾久病的父母和智障哥哥,这个摇摇欲坠的家被柏风河撑了起来。

  20多年里,柏风河的父亲心脏病越来越重,柏风河为了照顾好父亲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柏风河告诉记者:“父亲是个老实忠厚的人,他一生中经历过许多灾难。听我母亲说,父亲年轻时差点被饿死,命是侥幸从死神手里夺回来的。”柏风河对父亲经历的灾难感同身受,他十分心疼父亲,不想让他再经受任何痛苦。为了照顾父亲,他放弃了结婚成家的打算,现在他知道这是一种牺牲,牺牲自己个人的幸福,维持父子亲情的存续。

  1996年,柏风河父亲心脏病发作,送到医院后,医生给父亲下了病危通知。柏风河没有放弃,尽管家庭十分贫困,但是他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抢救父亲,在医院十多天后,柏风河的父亲病情有所好转,就回到家中用药治疗。柏风河父亲85岁那年,又去医院里做胆囊上的手术,两次住院医生都说让他准备后事。但柏风河尽管家庭经济困难,仍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在医院抢救父亲,回家后病床前精心照料直到2018年农历8月28日父亲去世。

  孝亲无微不至,他用行动证明久病床前有孝子

  柏风河现在和母亲生活的地方,位于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柏庄村,在他的家里感觉不到家有病人而常有的暮气沉沉和凌乱。干净的院子、满园的花草、洁白的墙壁和整洁的家居摆设,处处透出家的温馨。柏风河说:“母亲是喜欢花的,院子里种上花草也是为了让母亲看到心情好。”

  柏风河的母亲患的是脑梗死后遗症,从2000年生病到今天已经20年了,从2005年就瘫痪在床不能动了。十几年来,他精心伺候着瘫痪在床的老娘,天天喂茶喂饭,擦屎擦尿,从来没有厌烦过。老人每天穿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身上没有一点儿异味。除了照顾母亲,柏风河还要照顾智障的哥哥,家中的大小事情全靠他来处理。村民柏书良说:“他老娘和哥哥生活上都不能自理,风河就是他们的手和脚,只有他照顾着他们才能活得好。”

  柏风河每天张罗着一家人的衣食住行,早晨五点半,天还未亮他就得起床,尽快把早饭做好,照顾母亲和哥哥起床、穿衣、喂饭、吃药,忙完又得开始中午的操劳。下午,他会推着轮椅,带母亲到外面转一转,呼吸新鲜的空气,增强体质。老太太不能动,这是她一天中最快乐的时间段,他得空也时常给母亲按摩手脚、梳头、剪指甲。他的一天像在打仗般紧凑忙碌。这么多年来,柏风河为照顾家里人,没有出过一次远门,不论干什么都是紧紧张张的,办完事情就往家里赶,他是不放心瘫痪在床上的母亲。

  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个都得花钱,对柏风河来说生活是不易的,但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压倒柏风河。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他每天早起为母亲、哥哥做好饭菜,安置好他们后,就四处打短工,跟着建筑队建民房,到砖厂打零工,一个月一两千块钱,就这样他用自己的臂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传承孝道美德,他用凡人善举感动街坊邻里

  附近的村民谈起柏风河没有一个人不翘起大拇指的,“风河的遭遇常人难以承受,风河的孝心别人也没法比。”村民柏铁栓说:“如果从他照顾躺在床上的老父亲算起,他已经把25年的时间用在了孝敬老人的身上了。”

  “都说久病床前没孝子,可这么多年来,风河伺候瘫痪在床上的老娘,天天喂茶喂饭,擦屎擦尿,从来没有厌烦过。”村民柏红彦说:“风河孝不孝老人,光从老人每天穿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身上没有一点儿异味就能知道。这没有耐心和细心可是做不到的。”村民柏伟逄称赞说:“风河一直没有成家,至今单身一人,为照顾父母亲放弃了对自己幸福的追求,没有真诚的孝心,真是做不到。”

  “我怕老母亲担心我会烦她,就想尽办法让她快乐。因为我每一次喂饭我母亲就会看我的脸,看我是不是厌烦她了,我总是笑着说娘吃吧,我伺候你多活几年,娘在家就在。”柏风河说:“每次说过这些话,我都会偷偷地哭。爹娘是世上最亲的人,只要有爹妈,活着才幸福!”

  据召陵区老窝镇柏庄村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村里每年都开展‘文明新风户’评选活动,柏风河年年入选,还在村里开设了柏风河事迹宣传栏,向村民大力宣传他的事迹。我们就是通过弘扬先进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让更多村民学好人、做好人,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让乡风民风好起来,让村民素质高起来。”2017年10月,考虑到柏风河的家庭状况,村里为柏风河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每月1000块钱。在村里和政府的帮助下,柏风河家庭的生活条件也在慢慢变好。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 柏风河就是这样的一个孝子。他这25年,从点滴中关爱着老人,在困境中扶助着老人,他用善良、无私的信念做老人的精神支柱,坚实后盾;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为邻里树立了典范,奏响了一曲令人钦佩的孝老爱亲乐章。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