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肺癌早期筛查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关注肺癌早期筛查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3-07-12 10: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肺癌,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疾病。根据WTO公布的资料显示,仅2020年,新发肺癌病例超200万人次,死亡人数180余万人,仍居全球癌症首位。
    肺癌多见于中年男性,它的发生与吸烟、职业致癌因子、大气污染、电离辐射、饮食中长期缺乏摄入蔬菜、水果及血清中胡萝卜素低的人群)有关,与遗传、基因改变和结核病也有一定的关系。
    因为癌症早期肿瘤较小,对人体的破坏和消耗比较轻微,导致人体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肺癌早期多无明显的症状,很多时候都是在体检,或者检查其他胸、肺部疾病时候被动发现的,通过再进一步检查,配合病理穿刺检查才被确诊,所以约半数以上的患者确诊时就已经到了晚期。早期肺癌相对比较常见的明显的症状和慢性肺炎相似,主要是偶尔刺激性干咳、胸部不适、偶尔会出现胸部疼痛,但症状又不会很明显。因此,人们应该重视自身健康,经常进行健康体检,从而发现没有症状或轻微症状的早期肿瘤并及早治疗。通过低剂量螺旋CT(LDCT)筛查,能够帮助我们辨别有哪些肺部小结节可能是早期肺癌,可以及时进行干预或治疗。肺癌早期筛查与早诊早治是降低癌症患者死亡率、提高生存率的有效手段之一。
在疾病预防方面,不吸烟、及早戒烟可能是预防肺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再者改变工作和生活环境,避免接触与肺癌发生有关的危险因素,加强职业接触中的劳动保护。提倡健康生活习惯,加强营养,合理安排休息及活动增强机体抵抗力。对于日常活动后自感呼吸费力、胸部不适的人群,排除心脏等相关疾病后,可适时进行缩唇呼吸(闭嘴经鼻吸气,然后通过像吹口哨样缩唇缓慢呼气,拉长吸呼比例1:2或1:3)、腹式呼吸(鼻缓缓吸气时腹部凸起,呼气时经口呼出,腹部收缩)等肺功能锻炼,以改善呼吸功能。
    科普人员介绍
    丁亚楠 漯河医专二附院胸外科护士长  主管护师
    本科学历,现代医院管理内训师,心理咨询师,人文护理师,高级健康管理师,失禁治疗康复师,防癌科普中国行天使教练。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5余年,具有扎实的护理理论基础和临床护理技术,擅长护理领域临床专科护理、重症护理、护理科研及教学工作。参加国家级、省市级质量管理类大赛获奖十余项,参加市级精神、心理健康科普大赛获二等奖,多次获漯河市优秀护士、先进护理工作者殊荣。
责编:瘦马
  • 项目强支撑 创新赢未来 扩大新优势 “舌尖上的产业”持续加速领跑

  • 《今朝漯河》助力城市形象“出圈”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