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的自我调理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痛风的自我调理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17 09: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痛风是一种因嘌呤代谢障碍,使尿酸累积而引起的疾病,属于关节炎的一种,又称代谢性关节炎。痛风患者男女发病比例为20比1。痛风偏爱男性的原因是:女性体内雌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并有抑制关节炎发作的作用;而男性喜饮酒,喜食富含嘌呤、蛋白质的食物,使体内尿酸增加,排出减少。自我调理需遵循以下原则:
    戒烟酒:吸烟有害健康,且对全身各系统疾病的治愈和康复都是不利的。饮酒是痛风复发的一个重要诱因,酒精能加快人体嘌呤的合成速度,促进嘌呤产生。此外,酒内的乙醇还会刺激人体内乳酸的合成和酮体的堆积,而这二者均不利于肾脏对尿酸的排泄。在酒类中,啤酒不但具备上述危害,而且在发酵过程中其本身也会产生大量嘌呤,所以啤酒是痛风病人的绝对禁忌。
    限嘌呤:嘌呤代谢紊乱是痛风的主要病因,高嘌呤饮食会加重病情。富含嘌呤的食物包括:动物内脏、海鲜、肉禽、汤汁、豆类、花生米、菠菜等。对于痛风患者来说,低嘌呤的水果蔬菜、低脂牛奶是不错的选择。
    低油脂:很多高脂肪食物也是高嘌呤食物,高脂血症可影响尿酸排出体外,也会导致肥胖,加重代谢紊乱。
    多饮水:水分能促进体内尿酸的排出,痛风患者应保持每日2000毫升至3000毫升的饮水量,勤饮水、多饮水,不能等有口渴感时才喝水。因为口渴感是人体发出的缺水信号,口渴时喝入人体的水主要是用于补充细胞缺水,而不足以促进尿酸排出。茶叶中的鞣酸会影响尿酸排泄,不建议痛风病人饮用浓茶,清茶可以少量饮用。
    多动腿:研究结果表明,血尿酸水平与体重指数呈正相关,肥胖者更容易患痛风。所以建议痛风患者在调整饮食的同时,多进行游泳、散步、慢跑等有氧运动。适度的运动不但可以控制体重,还能增强体质、促进代谢,有益于控制病情。
    无论是痛风的初诊还是复发,患者都应及时就医,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化治疗。安自谭
专家链接
    安自谭,市二院康复科康复治疗师。曾在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擅长肌骨疼痛、运动损伤等疾病的治疗以及重症心肺康复、神经系统类康复、青少年脊柱侧弯矫正等,能熟练运用FMS评估、MET技术、筋膜释放技术等。他先后荣获河南省第三届康复技能大赛二等奖、河南省健康科普大赛二等奖。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