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兹海默症的认识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阿尔兹海默症的认识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3-02-24 18:06:00 点击: 今日评论: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是由于神经退行性病变、外伤、肿瘤等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症候群,是一种致命的脑部疾病,也是一种消除患者记忆的残酷病症,却常被误认为是正常的老化。
    65岁以上人群平均患病率3%—5%,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90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可上升至50%,男女比例为7:3,而有家族病史的患病率更是普通人的4倍,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9月21日,定为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我国患者已超过1000万,位居世界第一。今天,我们就揭下这个被称为“人类记忆杀手”的神秘面纱。
    老年痴呆的主要表现为多种脑功能的退化。记忆力减退是痴呆早期最常见的症状,还会出现语言障碍、计算力减退,以及难以完成熟悉的工作。
    老年痴呆的病程,可以长达数十年之久,一般分为三个阶段。轻度痴呆期持续1~3年,表现为记忆减退,对近事遗忘突出,判断能力下降,情感淡漠,常有多疑,会有刚做的事就想不起来,比较隐蔽,不容易被发现。中度痴呆期,会维持2~10年,会出现各种神经症状,例如:失语和失用,不能计算,不记得回家的路,间歇性的不认识家人,日常生活方面需要帮助,而走失和意外也常常发生在这个时期。重度痴呆期,会出现记忆力严重丧失,仅存片段记忆,日常生活完全依赖照护者,大小便失禁。仅有强握、摸索和吸吮等原始反射。
    目前还没有医疗技术可以彻底根治老年痴呆,及时进行老年痴呆风险筛查,是预防老年痴呆的一项有效手段。早发现,早治疗,通过规范的治疗,可以延缓病情的发展。
    最重要的还是家人的陪伴,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每个人的一位家中都有老人,而我们也终有老去的那一天,比死亡更可怕的是忘记!关爱家人,关爱老年,从关注阿尔兹海默症开始。(作者:王莹辉 )
科普专家简介
    王莹辉,中共党员,漯河市骨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主管护师,本科学历,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热疗河南分会专业委员,河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创新与转化学组委员,现代医院管理内训师。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