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首例!漯河市骨科医院采用3D打印技术定制个体化髋臼假体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首例!漯河市骨科医院采用3D打印技术定制个体化髋臼假体

来源:漯河市骨科医院 时间:2023-02-23 11:1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漯河市骨科医院骨科(漯河医专二附院)医疗团队采用3D打印技术定制个体化髋臼假体,成功为一位复杂髋臼骨缺损患者实施了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这是漯河地区开展的首例定制个体化3D打印髋臼植入手术。
    什么是3D打印技术
    3D打印技术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
    医学3D打印的过程:
    1. 数据采集:通过CT、MRI等设备对患者进行薄层扫描,并将数据保存备用。
    2. 三维重建及设计:将患者的影像数据导入医学三维重建软件中,通过阈值的高低重建出骨骼模型,根据患者病情设计出骨骼模型、手术导板及骨缺损植入物的三维形态。
    3. 3D打印实物:3D打印机根据数字化的三维形态逐层打印出实物。
    医院第二代3D打印机和最新一代3D打印机
    病例详情
    1. 病例介绍
    患者,57岁,左髋疼痛、行走困难40年,从驻马店市到该院就诊。入院后X线及骨盆CT检查发现存在髋臼严重骨缺损,常规髋关节假体无法满足需要。
    髋臼三维重建图如下:

(术前测量患肢短缩3.3cm,偏距减少4mm)
    髋臼侧骨缺损是髋关节手术最具挑战性的难题,在髋臼残存骨的基础上重建骨缺损,恢复髋关节旋转中心,获得假体的初始稳定固定,并确保足够的活性骨接触面积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2. 术前三维重建设计假体
    该院结合患者骨质和CT的情况,采用3D打印定制个体化髋臼假体解决方案,利用患者CT数据建立三维数字模型并设计假体。
 
    3. 模拟、设计与规划
    假体位置摆放模拟、钉道位置及螺钉长度设计,模拟手术完成术前规划,提高手术准确性。
    4. 手术
漯河市骨科医院院长李奎实施手术。
    5. 术后复查 
术后,患者旋转中心恢复良好。
    对于髋臼缺损较多的患者,传统手术方法需要进行大范围的结构性植骨或使用金属补块进行修复,术后有可能出现植骨块被吸收、金属补块松动等风险。本案例通过计算机进行数字化定位,明确髋臼假体的位置、髋臼缺损的大小与范围、固定螺钉的长度与位置,手术过程中根据术前设计进行手术操作,简化手术过程,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对患者的创伤。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