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骨科医院:10分钟微创手术精准解决多年“鼠标手”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市骨科医院:10分钟微创手术精准解决多年“鼠标手”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3-02-16 11:28:00 点击: 今日评论:

    “真是太感谢您了,短短10几分钟就解决了我这么久的老毛病,而且手术切口这么小,恢复也很快。”在漯河市骨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显微外科,49岁的沈女士高兴地对科主任李俊明教授说。
近段时间以来,沈女士发现自己的左手手指经常麻木,而且伴有疼痛,特别是晚上睡觉时,麻木感更为明显,进一步影响了她的睡眠,这让沈女士感到非常苦恼。随即,沈女士来到漯河市骨科医院找到李俊明教授,经过体检发现沈女士的腕掌侧Tinel征(于体表手指轻拍或叩击受累神经)阳性,Phalen(屈腕试验)阳性,最终确诊为腕管综合征。
手术切口设计(仅5mm)
腕关节镜工具
    在经过显微外科专家团队充分讨论,排除关节镜手术禁忌后,手术组决定采用腕关节镜辅助下微创手术方案。手术切口仅5mm,手术创伤小,组织反应轻,10多分钟即完成手术。术后,沈女士明显感到症状好转,第二天便出院。
关节镜下腕横韧带情况
手术切口
    提起腕管综合征,大家可能感觉很陌生,但说起它的另一个名字“鼠标手”,相信很多人都非常熟悉。临床上,腕管综合征是最常见的周围神经卡压性疾病,主要原因是正中神经在腕管内受到压迫而引起的一种周围神经卡压综合征。主要表现为:1.桡侧三指及环指桡侧半麻、痛,(拇指、示指、中指和环指桡侧半);2.夜间明显,可有麻醒史;3.可逐步出现拇对掌功能减退,甚至鱼际肌萎缩。可选择行彩超、电生理、核磁等检查进一步确诊。早期可采取腕部制动休息、理疗、口服药物、局部封闭等保守治疗,如果效果不佳或手术意愿强烈,可积极采取手术治疗。
    近期,李俊明教授带领显微外科团队已经顺利完成多例“腕关节镜辅助下腕横韧带切开、正中神经松解微创手术”,术后患者恢复快、出院早,普遍反响良好。
    李俊明教授表示,腕关节镜下微创治疗有两大优势:一是切口仅5-10mm,手术创伤小,组织反应轻,10到15分钟即可完成手术,术后恢复快,手术当日或第二日即可出院,既解决了病痛,又节约了患者的经济和时间成本;
    二是通过带槽工具套管,潜行切开腕横韧带,不需要切开掌侧皮肤和皮下组织,可避免腕掌部切口发生痛性瘢痕,从而规避了常规手术的缺点。
据了解,腕关节镜辅助下微创手术治疗腕管综合征,在河南省范围内鲜有医院开展,相信通过该技术,能够给众多需要手术治疗的腕管综合征患者带来福音。(通讯员:刘宝霞 马广辉  卢   闯   龚苏秀子)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