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后咳嗽怎么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感染后咳嗽怎么办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3-02-08 15: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前段时间阳的人不少,感冒的也不少,呼吸科门诊来了很多感染后的咳嗽患者。诉说发烧、打喷嚏、流鼻涕、咽喉痛等症状消失后,查血象也正常了,但咽部奇痒难忍,咳嗽不止,夜间平卧时尤其严重,因刺激性剧烈咳嗽,整晚上都难以入睡。严重的咳嗽还会影响生活和工作。
     一、 这是什么原因呢? 
     感染后咳嗽是一种气道变应性炎症,是由于病毒感染后引起的“一过性”气道高反应。虽然病毒感染好了,但是这时受损伤的气道黏膜、内皮尚未完全修复,上皮组织内传递感觉的神经末梢裸露在外,对外界的刺激特别敏感,当受到室内外温度变化、刺激性气味、讲话时的震动、用力呼吸时的气流冲击等,就出现剧烈咳嗽。
     二、如何治疗和避免误区?
     如果经过拍胸片或胸部CT以及验血和肺功能等检查,排除其他肺部疾病(哮喘、支气管扩张、支气管炎、肺结核、肺炎以及肺癌等),即为“感染后咳嗽”,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不需要抗病毒或抗生素治疗就可以自愈,大多是几周时间,一般不会超过2个月。
      只要咳嗽没有影响到饮食、睡眠、日常生活,不能盲目服用药物,治疗以对症止咳为主。同时还要警惕以下误区。
     (1)对各种止咳的药物不加分辨随意选用。如复方可待因糖浆,止咳作用强,如果长期使用会有成瘾性。
     (2)滥用抗生素。感冒后咳嗽多与呼吸道上皮细胞的损伤、神经突触的暴露、气道反应性增高等因素有关,口服抗菌药没有用。
     (3)其他。感冒好了后,仍然喝酒、抽烟、熬夜;仍然饮食油腻、辛辣、刺激性食品。
     三、感染后咳嗽需要注意什么? 
     (1)在感冒好了后,对于咳嗽症状需要耐心,对治愈需要有信心。
     (2)感染后咳嗽,还应注意休息,注意保暖,避免冷空气刺激;避开油烟、宠物、雾霾等可能污染空气的环境;多喝温水;保持室内空气湿润,避免反复刺激,给予呼吸道黏膜。充分修复的时间。
    (3)如果感冒好了,但咳嗽时出现咳血,或咳嗽伴有胸闷气急,或咳嗽时间超过一个月,应该到正规医院寻求医生帮助,排除咳嗽变异性哮喘、嗜酸性粒细胞性支气管炎、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等疾病。(张娜)
科普专家简介
    张娜 漯河医专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曾在解放军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进修学习,擅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源性心脏病、支气管哮喘、肺栓塞、各种肺炎及胸腔积液肺癌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诊疗。在漯河市急救技术比武中荣获呼吸机操作第一名,2020年漯河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技能大赛个人二等奖,曾荣获漯河市“新长征突击手”。在国家级及省级医学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责编:刘若琪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