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人员的坚守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核酸检测人员的坚守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4-19 09: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陶小敏    焦海洋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每轮全员核酸的检测结果都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为尽快、准确给出核酸检测结果,核酸检测人员争分夺秒、日夜连轴转。4月18日,记者到漯河医专三附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近距离走近核酸检测人员,了解他们的坚守故事。
    结果不出不停歇
    4月18日下午1点30分,记者在漯河医专三附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实验室看到,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该检测基地负责人魏爱婷告诉记者,基地去年10月建成投用,目前有专业检测人员64人(含应急储备人员50人)。自3月19日以来,检测人员处于连轴转状态,尤其是4月11日全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以来,每天需要检测的样本更多,平均每天30余万人次,最多时达40余万人次。
    “所有样本需要工作人员在一天内完成检测,给出检测结果。为了完成任务,工作人员争分夺秒,不出结果不停歇。”魏爱婷说。
    核酸检测人员的工作从接到送检样本开始:首先整理当日送检的样本并对其进行编号,再对样本信息进行录入,这个过程要保证零错误,不能张冠李戴,更不能遗漏。其次,核酸提取的过程要确保准确、无交叉污染,这要求检测人员精神高度集中。核酸提取完成后,由于样本中所含可鉴定的关键核酸片段的量非常低,不足以被检测,需要进行扩增,使得该关键核酸片段数量变多。这个过程是检测人员手工完成的。 “一个动作,需要重复几千次。往往累得腰酸背痛、手指僵硬。”检测人员李彦娜说,为了节约时间,更快得出检测结果,他们基本是在实验室连续工作八九个小时。为了避免中途上厕所,大家进实验室前很少喝水。 据介绍,仅整个扩增程序就需要两个小时。核酸扩增完成并进行结果分析后,工作人员才会发出检验报告。如果所有的样本都是阴性,且无需要复检的样本,夜里11点左右,当日所有的检测工作才算完成。如果有需要复检的样本,下班时间就无法确定了。
    舍小家为大家
    尽管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掉队,更没有一个人退缩。
    郭风涛和妻子黄瑞杰都是该检测基地的检测人员。夫妻两人齐上阵,一头扎进工作里,顾不得家中的老小。“女儿10岁,儿子5岁,跟着奶奶在家。”黄瑞杰说。
    “我女儿在家会帮奶奶干很多家务,也会带着弟弟玩。”郭风涛表示,没有大家的安全就谈不上小家的安全,他们对此无怨无悔。
    “这就是我们的工作。”魏爱婷说,本轮核酸检测开始后,她一直吃住在医院,从未回过家。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