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院专家提醒:孩子出现多指畸形,需要尽早治疗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二院专家提醒:孩子出现多指畸形,需要尽早治疗

来源: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 时间:2022-03-24 10: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多指畸形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畸形,由于其体征明确,均可在分娩时发现而诊断。发病特点是男性高于女性、右手多于左手,双手发病率占10%左右。拇指多指畸形为多发,占总数的90%以上。
 
      大多数多指畸形没有明确的致病因素,可能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共同导致的变异。环境因素,包括放射性辐射、特定的感染以及激素、酒精、药物等。遗传因素包括染色体缺陷或基因突变。有手部畸形家族史者,后代患病概率会比无家族史的人群高。单发的多指畸形可能是基因突变所致。
 
     多指畸形不仅影响孩子手(足)的正常功能,还会使幼儿形成焦虑、自卑的心理,不利于幼儿心理健康发展。孩子入园前完成手术可以避免这些负面情况发生。
 
    患儿家长应尽早带患儿到医院进行多指矫形手术,1岁左右是手术的最佳时机。如果多指畸形程度大,对正常手指的生长发育影响大,也可以提前进行手术。建议在小儿进入幼儿园之前完成手术。多指畸形成年患者也可以进行手术,但术后的功能恢复不如孩子。
 
     因多指矫形手术是比较精细复杂的手术,不能主动配合手术的孩子要在全麻下手术,成人则在局麻或臂部麻醉下手术。手术本身风险不大。部分家长担心全麻会对孩子有影响,但目前并未发现全麻会对患儿的脑部发育有不良影响。
 
    手术后,多数患儿手的功能和外观可以获得较好的改善。
 
     市二院显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战磊提醒,预防多指畸形的发生,要优生优育,积极进行出生缺陷监测;有家庭遗传史者应进行遗传咨询及相关检测;女性怀孕期间应保持心情愉悦,不接触有致畸性的放射线,不乱用药物,合理膳食,增强体质,预防病毒感染。

     王战磊 显微外科  副主任医师
      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分会中南地区第八届青年委员,市显微手外科分会第二、三届常委,省残疾人康复协会肢体康复专业委员会周围神经损伤学组常委。进修于北京积水潭医院、解放军401医院,荣获市优秀共产党员、市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擅长断肢再植、手指再造及四肢复杂损伤的修复与重建。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