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厘米钢钉扎入眼球,漯河市二院眼科团队紧急救治巧拔“眼中钉”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3厘米钢钉扎入眼球,漯河市二院眼科团队紧急救治巧拔“眼中钉”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1-09-01 18: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8月29日下午,市二院眼科主任李立接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急救电话:“医生、医生,快救救俺家人吧!他在家装修干活时被高压钢钉扎伤了眼睛,钢钉现在还留在眼球上,疼痛难忍,他眼睛会不会瞎掉啊?”了解到情况紧急,李立主任立即安抚家属的情绪并告知需要注意的事项,让他们尽快来院。随后上报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在落实好防控措施的同时,迅速启动眼科急诊应急预案,通知麻醉科准备急诊手术。
    16点05分,眼科主任李立接诊患者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详细排查患者有无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医护人员全程陪同患者及家属急查核酸检测后,经过详细检查,发现肇事的那枚钉子已深入患者眼球,初步诊断为:右眼角膜穿孔、穿孔伤、右眼球壁异物、右眼外伤性白内障。

    针对患者的病情,市二院眼科团队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迅速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后,在麻醉科主任李恒然、眼科主任李立、副主任医师谷华丽的通力配合下,为患者进行了角膜穿孔伤清创缝合+球壁异物取出+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前房成形术联合术,顺利取出一枚长约3cm的弧形钢钉,并给予消炎、抗感染等积极治疗,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市二院眼科主任李立介绍,眼睛组织比较脆弱,该患者高压钢钉扎到眼睛以后,对眼睛破坏性很大,救治时间必须用“秒”来计算,钉子在眼中多待一会就多一份危险。在取出钢钉的过程中更需要小心翼翼,避免造成新的继发性损伤,高速钢钉造成角膜穿孔的伤口极其不规则,必须小心细致地进行缝合才能恢复到严密的状态,为下一步手术提供条件。由于角膜伤口组织周围水肿,在做外伤性白内障处理的时候,能见度降低,手术难度大大增加,外伤性白内障形成以后,必须及时清除干净晶体的皮质和核,否则,会导致后续继发性青光眼、眼内炎等严重并发症。手术必须尽快进行,才能最大程度保留患者的视力。
    术后,李立主任表示,整个事件中唯一还算好的消息是:钢钉在刺入患者眼球时已经弯折成一个弧形,限制了伤害范围,不然大概率会贯穿整个眼球,会造成更大的损伤,而患者送医及时,医生快速施救,终于保住了眼球,为后续治疗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李主任提醒大家,当确认眼部受到伤害后,千万不要用手揉压眼睛,这个时候哪怕是很小的压力,都很可能会加重眼部的损害,更不要慌乱,但也不能置之不理,要保护好受伤的眼睛部位并迅速前往正规医院就医。(通讯员:尹红娅)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